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将搜刮所有芯片”!哈佛学者:美国难承受台海战争冲击 佩洛西访台4谜团未解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哈佛大学讲座教授弗格森在彭博社撰文提到,用机密文件比较此次解放军演习与1996年台海危机的差别,他点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的4大谜团,以及若台海爆发战争,台湾能获得多大的国际支持。他称若台海开战,中国将搜刮所有芯片,届时美国将不会有任何半导体。

弗格森(Niall Ferguson)指出,佩洛西展开访台形成,实际上并不让人意外,因为早在4月就有日本媒体报道透露,佩洛西将在结束日本访问后造访台湾。尽管裴洛西后续因感染新冠肺炎而延后出访,不过英媒《金融时报》在7月时再独家披露,佩洛西将在8月访问台湾,而哪怕美国总统拜登已公开表示,美军认为现在不是个好时机,裴洛西仍无所动摇,但对此弗格森点出第1大谜团,为何美国国防部要3个月才发现佩洛西访台不是个好主意?

(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弗格森表示,他担忧中国政府因此提早下决心解决台湾问题,并以2011年公布的外交机密档案,回顾1996年台海危机是如何差点把中美捲入战争,而佩洛西访台后的台海局势,也与1995年的台海情势最相似,20多年过去,如今中国对台的态度越趋强硬,解放军军机骚扰台湾也已成常态,但随着中国的军备实力日益增强,美国牌已彻底失灵,中国甚至叫嚣,当台海爆发战争时,美国要担忧的是洛杉矶,而非台北。

弗格森提到,佩洛西访台的第2个谜团,是为何当美国还忙于处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际,她却还要冒险在此刻访台重现1996年的台海危机,而唯一的理由是对中国强硬,才能帮助民主党赢得期中选举。

但弗格森认为,这样的短视选举考量,却低估此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尤其习近平是中国国家前主席毛泽东以来,从未有过高度个人崇拜的国家领袖,再加上中国正面临1990年代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而战争的起始的时间,多数都是从害怕权力被削弱的时候。

弗格森声称,台湾自卫能力远不如乌克兰。他指出,拜登上任后3度公开对台湾安全提出保证,反而造成台海局势升温,他希望美国能够回到“战略模糊”状态,更直言近年美国最糟糕的想法,就是想要摆脱“享誉”于世近半世纪的“战略模糊”策略,而第3个谜团,是美国在乌克兰战争已亮出底牌,而中国尚未亮出底牌,西方国家尤其美国恐怕难以承受台海战争的冲击。

弗格森声称,台湾的自卫能力“远不如乌克兰”,且要向台湾提供武器也比向乌克兰困难许多,一旦解放军对台发动战争,或仅是封锁海空域,就等于是切断全球1/3海上交通的关键航道,阻断世上92%先进半导体晶片的对外输出。美国智库估计,若美中爆发为期1年的战争,美国GDP将下挫5到10%,而西方对中实施经济制裁,成本也将高于俄罗斯,因为俄罗斯不是世界工厂。

弗格森表示,佩洛西访台带来的可能如空头支票的保证,拜登领导的民主党政府,正走向冒险、冲突的道路,而历史的教训也显示,处于冷战比第三次世界大战好得多,所以不要否认自己正处于冷战当中,最重要的是处理好关系,管控好技术和意识形态上的竞争,以避免升级冲突,避免引发世界大战。

他强调说道:“你美国不会有任何半导体,他们中国政府会把芯片,从地球上每个角落,全部搜括走。”

俄乌战争 弗格森曾称乐见“基辅让步”换取协议。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中国恐引爆潜在的台海冲突,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中,弗格森在俄乌战争爆发时曾表态意见,如果基辅当局愿承诺“不加入北约”,将有机会换取与俄罗斯方面达成协议。

他同时也提到说,当年致力于促使美国与台湾断交、促成美国与中国建交的前国务卿季辛格(Henry Kissinger),2014年提出乌克兰成为中立国家、而非加入北约的观点,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对此抱持开放,“这是乌克兰立场的重大转变,可以试图拯救国家免于进一步的摧毁”。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