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今后不再平静!谢金河:完善“台企投资大陆预警系统” 上市公司须申报与公告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解放军军演自4日起展开行动,使得全球投资市场都瞩目台湾,担忧军演将影响金融市场。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则提到,当前台湾须要正视4件事情,其中包括完善台湾企业投资中国大陆预警系统,上市公司须申报与公告。

谢金河表示,台湾接下来要正视4件事,分别是创造更深厚的多元价值观、更加落实国际化、巩固资讯安全,以及完善企业投资中国大陆的预警系统。

(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他提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掀起的台海地缘政治风险,正在逐步地升高,她的访台可能触发西方阵营与中国彻底翻脸的引信,今后台海情势一定不会平静,很可能进一步印证明居正教授的论述,台湾会异常难受,但是台湾很安全。

谢金河说,为了报复佩洛西来台,台湾食品加工业者、农渔产品,都跟着脚步陪葬,工业产品的产地标示也不再有模糊地带,接下来在中国大陆的台商会遭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两岸的距离会越来越远。

面对日渐升高的地缘政治风险,谢金河认为,第一、台湾要创造更深厚的多元价值观,从历史纵深寻找养分。例如400多年前,西班牙人曾经在基隆建立圣萨尔瓦多城,这些年考古学家在和平岛台船厂房附近挖出古城遗址及遗骸。

而再过两年,台南将隆重庆祝建城400年,荷兰人在400年前在台南建立热兰遮城,台南被视为文化古都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在荷兰人来台的时候,荷兰人也和当地西拉雅人通婚。

谢金河解释说,除了西班牙人、荷兰人统治过台湾,法国人也来过台湾,后来有郑成功到清政府,到1895年《马关条约》,台湾又被日本人统治51年,一直到1945年二战结束。过去的400年,外国势力多次统治过台湾,“如果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基隆是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南是荷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可能也是日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称:“这400多年来,台湾这块土地上有不同的种族,文化交融、互动,台湾到底是谁的?答案很简单,是生活在这个岛屿上的2300万人共同生活,安身立命的处所,只有这个岛屿更好,我们世世代代子孙才会更美好。我们要创造多元价值,融合爱这块土地的每一个人。如果有人不认同,他们也可以选择离开,去拥抱不同的价值与体制。”

谢金河提到,民主和集权独裁最大的差别就是有选择的自由,也有不表态的自由,这是台湾未来要从400多年历史,重塑多元价值体系。这次前联电荣誉董事长曹兴诚捐出台币30亿,这个举动会带给社会很大的撞击和反思的能量。

第二,台湾要更加落实国际化,让更多的外国人来台工作,生活,安居乐业,如果台湾有超过百万或200万的外国人在台湾定居,台湾会更安全。谢金河说:“这些年,台湾周刊大声疾呼要把很多对外国高阶人才的不合理限制松绑,但收到成效非常有限,我们对外国人非常不友善,这是台湾必须面对的瓶颈。”

第三,巩固台湾的资讯安全,谢金河说,这次黑客攻击台湾明目张胆,台湾一定不能没有感觉。最近他也提醒金管会要清查所有金融机构后台软件,有没有使用中国大陆资助的软件?如果不小心,可能全面瘫痪。最近英国已禁抖音,台湾也要正视。

谢金河强调,最后是完善企业投资中国大陆的预警系统,所有上市柜公司在中国大陆市场的投资都要申报,公告,包括借贷,如果投资比率过高,可能要有预警机制。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