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纽局势!阿德恩敦促中国反对俄军入侵乌克兰 利用准入影响力“帮助结束战争”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最新讲话中,敦促中国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强调中国如何从全球稳定和制度中受益。她也提到,中国应利用准入影响力,帮助结束这场为期多日的战争。

本周初早晨,阿德恩在奥克兰举行的中国商业峰会上发表讲话,然后启程前往萨摩亚。总理讲述新西兰与中国50年关系的历史,从早期的中国移民企业家到今天价值380亿美元的贸易关系。

(来源:Stuff)

阿德恩说:“新西兰和中国应该并且可以合作的机会存在,并且将继续存在。回顾过去的50年,很明显中国和新西兰都是我们地区和全球相对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主要受益者。”

尽管阿德恩指出中国“在追求自身利益方面变得更加自信”,但她并没有重新审视她对近期外交政策演讲的批评,即中国“更愿意挑战国际规则和规范”。她周初表示,新西兰通过与全球经济的融合支持中国的“显着发展”。

“但如果我们考虑相反事实,我们就会看到,如果基于国际规则的体系动摇,我们将损失多少,”阿德恩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为例说。“正如历史一再向我们表明的那样,当大国无视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不受惩罚的时候,这对像新西兰这样的小国来说尤其不是好兆头。

她强调:“我们继续敦促中国明确表示它不支持俄罗斯的入侵,并呼吁中国利用其准入和影响力帮助结束冲突。”

关于新西兰与中国的多方面关系,阿德恩表示,新西兰将继续就经济胁迫和人权等问题发表意见,她还简要提到了南海和台海的紧张局势。“管理我们关系中的分歧并不总是那么容易,也没有任何保证。但作为一个政府,我们继续努力工作,通过对话和外交。”

阿德恩说,当该国的新冠限制允许时,她想率领一个商业代表团前往中国“抓住新机遇”。阿德恩在讲话后回答问题时说,新西兰寻求就台海问题进行对话和外交。她说,不同的冲突之间经常有“交叉比较”。

“我们的观点是,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看待每个单独的紧张点,不要将任何其他国际冲突混为一谈,并继续独立地直接参与这些问题,”她补充。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表示,新中关系需要集中在三个词上:承诺、巩固和增长。“只要我们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两国通过建设性对话,包括在人权等问题上,就能够妥善管理,逐步减少并最终超越我们之间的差异,”他说。

他说,对这种关系至关重要的是“人民的信任”,中国游客、学生和消费者“用脚和钱包为这种关系投票”。“在这方面,负责任的媒体将发挥重要作用,帮助双方人民看到事物的本来面目,通过神话的面纱或灰尘,有时甚至是虚假信息,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他也称,中国不想要“冷战思维”或“世界在意识形态上的分裂”。“中方致力于与新西兰及其他伙伴一道,共同维护和平与稳定,反对任何企图或挑衅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或引发冲突的企图。”

他提到,尽管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损失,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保持不变”。

据Newsroom在阿德恩演讲后做出的评论,在伦敦,阿德恩捍卫中国参与太平洋的权利,并谈到外交和对话的必要性。在悉尼,她拒绝在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之后进行“民主与专制”竞赛的想法。

阿德恩此前演讲还大力强调新西兰拥有“独立外交政策”的概念,这个词或它的变体被使用不少于7次,而她最新的演讲延续这一主题。她再次指出新西兰的目标是保持一致,他说该国几十年来采取“由我们对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的评估驱动的强烈独立的外交政策”。

评论认为,这将得到中国方面的认可,中国最近关于双边关系的几份官方声明都认可地引用这句话。大使馆对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新西兰外长马胡塔在6月中旬举行的虚拟会晤的描述,当时紧张局势尤其严重,而中国“尊重新西兰的独立外交政策”。

更大的国际格局也可能为东西方关系采取不那么强硬、更细致入微的方式提供机会。7月,中国暗示与澳大利亚的紧张局势可能解冻,称“中方愿意把握脉搏,重新调整,重新启航”。美国总统拜登上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虚拟会面,是两人自3月以来的首次直接交流。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