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更偏爱中国!美国重返亚洲高姿态“不受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看好” 民调:更倾向与华合作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比起美国高姿态重返亚洲,并且与东盟(ASEAN)成员国展开互动,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在东南亚各国里,似乎显示出不同的声浪与民调。他们更倾向于与中国合作,而据南华早报所称,文化与经济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五月在日本东京宣布,“印太经济架构”正式启动,而第一批创始成员国,包括美国、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纽西兰、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汶莱等13个国家,当中就有7个国家是“东协成员国”。

这意味着,美方希望以高姿态重返亚洲的同时,企图战略性围堵中国在东南亚国家的布局,借此抗衡中方在东协的势力,但真能如美国所愿吗?来看看在东协国家中,华人占比较高的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两国,他们与中方合作的意愿似乎更胜美国,而这要从文化与经济,两个层面来加以分析。

首先看到文化方面,按国家和地区划分,海外华人有超过70%集中在东南亚地区,不过由于一些特殊的历史原因,东协各国华人,对自己的华族身份认同有所差异,其中又以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对华人文化保存最完善,甚至常有组织举办到访祖籍地的“寻根”活动。

随著中国提出“中国梦”,海外华人在文化上,把对中国的亲近感,转化成对“祖国”的忠诚,华裔也就成了中国在区域发挥影响力的重要媒介。经济层面更不用多说,中国企业在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一带,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

学习华语的新加坡人,受惠于中国经济的崛起,并没有像亚洲其他国家,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而是将自己定位成,寻求区域性甚至全球性的中国公司的“代理人”。

马来西亚则是与中国保持密切的政经合作关系,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月访问马来西亚,期间中马双方同意加强合作,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且中国已经连续13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显示在经济方面,马来西亚高度仰赖中国。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与马来西亚签有《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海运协定》、《民用航空运输协定》等10余项经贸合作协议。1988年成立双边经贸联委会。2002年4月成立双边商业理事会。

2017年,两国签署《关于通过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推动双方经济发展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商务部同马来西亚交通部关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中方统计,2021年中马双边贸易额1768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其中中方出口787.4亿美元,进口980.6亿美元。中国连续13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自马进口主要商品有集成电路、计算机及其零部件、棕油和塑料制品等;中国向马出口主要商品有计算机及其零部件、集成电路、服装和纺织品等。2021年,马实际对华投资累计达118.1亿美元,中国对马累计各类投资154.3亿美元。

在南海方面,王毅在12日曾在声明中表示,双方将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开放的区域主义,维护东盟的中心地位,拒绝阵营对抗和冷战思维,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把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另外,如果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政权来看,同样作为一党制国家,新加坡人普遍认为,像前总理李光耀这样的强大领导人,不仅可以接受,而且甚至是必要的,这也使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他的政治权力集中,在新加坡看来不仅可以接受,甚至是需要效仿的。

马来西亚执政者虽然是马来人,但在马来西亚政治精英多年来宣扬的“民族主义言论”下,助长了当地华人与中国现有的文化和情感联系。独立中心与马来亚大学合作进行的民意调查发现,2016年华人对中国抱持正面看法的比例为41%,但到今年3月,这个比例提高到67%,表明有更多的华人对中国持积极态度。

虽然中马不能忽视与中国的领土争端,尤其是涉及南海的争端,但双方保持友好关系,可以获得更多好处,因此马来西亚当局仍尽最大努力,促进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