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应化解冲突!基辛格:美国地缘政治需“尼克松式灵活性” 拜登须警惕国内反华声浪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表示,当前的地缘政治需要“尼克松式的灵活性”,以帮助化解中国与美国,以及俄罗斯与欧洲其他国家之间的冲突。他也提出,美国总统拜登须警惕国内反华的声浪。

在警告中国不应成为全球霸主的同时,这位在1970年代帮助重建美中关系的前美国要员表示,拜登总统应该警惕让国内政治干扰“了解中国的持久性的重要性”。


99岁的基辛格在纽约接受彭博新闻总编辑约翰·米克尔思韦特(John Micklethwait)的采访时说:“拜登和前几届政府受中国国内观点的影响太大,当然重要的是,要防止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霸权。”

“但这不是通过无休止的对抗可以实现的,”他在Intelligence Squared US和How To Academy制作的采访中补充道。他此前曾表示,美国和中国之间日益敌对的关系有可能引发一场全球性“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相媲美的灾难”。

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在1960年代竞选时是一名激烈的反华分子,但令他的许多支持者感到惊讶的是,他决定在1972年与中国接触并访问北京,这次访问成为两国历史性的转折点。

地缘政治和大国关系是基辛格新书《领导力:世界战略的六项研究》的中心主题,重点关注六位关键领导人:德国的康拉德·阿登纳、法国的戴高乐、尼克松、埃及的安瓦尔·萨达特、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和新加坡有影响力的第一任总理李光耀。

在他近一个世纪的生命中,基辛格认识他所引用的所有六位领导人,并且通过他的咨询公司,他继续在从北京到华盛顿的全球事务中成为广受欢迎的代言人。

回顾今天的欧洲领导人从法国马克龙到德国舒尔茨的表现,基辛格表示,让他感到难过的是,当前的“欧洲领导人没有像阿登纳和戴高乐等前任国家元首那样的方向感和使命感”,带到了他们的角色。

关于欧洲最大的危机,也就是全球都聚焦的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基辛格解释说,他今年早些时候就谈判结束战争的起点发表的评论被误传了。

他说,他认为谈判的时间越来越近,他说关于克里米亚未来的讨论应该留给谈判,而不是在冲突暂停之前确定。在俄罗斯于2014年占领克里米亚之前,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领土。

在英国脱欧的动荡中,基辛格表示戴高乐的观点,也就是英国“永远不会成为欧洲共同体的全心全意的成员”,这已被证明是有道理的。

当被问及他书中所描绘的领导人在当今世界的表现如何时,基辛格则回应,如果有可能的话,新加坡的李光耀将是六人中担任美国总统的最佳人选,也是应对长期挑战的最佳人选气候变化。

当被问及谁将成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最强有力的谈判代表时,基辛格选择法国的戴高乐,然后补充说“尼克松会非常好”。“尼克松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外交政策总统,但他却在美国国内摧毁了自己,”基辛格说。

在一个不太重要的问题上,基辛格说撒切尔,这位英国“铁娘子”在国内面对工会和阿根廷在国外的独裁统治,同时成为她的国家在20世纪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他会选择最有趣的晚餐伴侣。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