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盟友观点分歧”!日本避谈佩洛西台湾行 普京指控明显挑衅中国 朝鲜支持台海对抗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与美国盟友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课题上,存在截然不同的分歧。佩洛西访问台湾得到美国国内两党的支持,以及世界民主国家赞赏。但是,日本选择避谈佩洛西台湾。俄罗斯总统普京则指控,美方明显挑衅中国,符合美国全面遏制侵略的政策。

分歧的观点既说明中国日益增长的全球影响力,也说明在世界自由社会中引发的强烈反对。美国总统拜登的政府并未公开支持佩洛西的访问,而拜登本人表示,在双方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军方认为“现在不是一个好主意”。

中国对此次访问作出回应,解放军宣布围绕台湾进行为期数天的军事演习,并对美国和台湾政府发出一系列指控,指责它们勾结破坏中国主权和国家安全。回顾2016年,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断绝联系,原因是她拒绝支持中国坚持台湾和大陆是一个中华民族的一部分。

解放军东部战区司令部表示:“此举是对近期,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消极行动的重大升级的郑重威慑,对‘台独’势力谋求‘独立’的严重警告。”他们在周二声明中提到。声明说,演习将包括空中和海上演习以及远程导弹瞄准。运营商已经准备好应对民航和商业航运的中断。

中国的反应引发对新台海危机的担忧,类似于1995-96 的危机,当时中国大陆举行威胁性的军事演习,并在其主要港口以北和以南的水域用导弹袭击该岛。尽管他们在70多年前的内战中分道扬镳,但中国一直保持着入侵的威胁,并通过对导弹、海军舰艇和空军的投资大幅提高其能力。

近年来,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急转直下,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周三拒绝就佩洛西的访问发表具体评论。然而他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战略竞争加剧、本地区紧张局势加剧的时代,而中国在该地区采取了更加激进的姿态。”

“但我们对台湾的立场是明确的,”他补充说。“我们不希望看到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我们将继续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促进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和也避免评论佩洛西的台湾之行,但对中国计划在包括日本专属经济区部分地区的区域海域进行实弹军事演习表示担忧。松野说,日本已向北京转达东京对演习的“担忧”。

松野说:“台海的和平与稳定不仅对日本的国家安全很重要,对国际社会也很重要,日本的立场是我们期待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与此同时,中国盟友朝鲜利用这次访问指责美国是“骚扰该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根本原因”,并表示支持北京围绕佩洛西访问的对抗。

“我们强烈谴责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全力支持中国政府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立场,”该国一名政府发言人说。“美国扰乱中国发展和实现统一大业的图谋,必将破产。”

另一个中国盟友俄罗斯,其对乌克兰的入侵引发对中国大陆自身威胁以武力吞并台湾的担忧,称这次访问是“明显的挑衅,符合美国旨在全面遏制中国的侵略政策”。该国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北京“有权在台湾问题上采取措施捍卫其主权和领土完整”。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周三在缅甸停留期间发表评论进一步批评这次访问,莫斯科支持的缅甸军政府被指控广泛侵犯人权。

拉夫罗夫在谈到美国时说:“向所有人证明他们有罪不罚和无法无天是一种愿望,这只是我的方式,类似这样的话,”拉夫罗夫在谈到美国时说。

近年来,中俄外交政策密切一致,莫斯科在台湾问题上支持中国,北京拒绝批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同时指责美国和北约挑衅。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