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多国公开表态军演!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与东盟警告 “最大限度克制”勿升级台海局势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解放军周四向台海周边海域发射弹道导弹,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语东盟都发布警告,东盟呼吁“最大限度克制”,而西方国家则敦促北京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不要进一步升级紧张局势。

在柬埔寨首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其他成员国同行会晤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称,史无前例的实弹演习是“维护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合理合法步骤”。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周四有100多架飞机和10多艘军舰参加第一天的实弹演习,该演习将持续到周日。中国在佩洛西成为25年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离开台湾后的第二天,解放军开始其在台海的演习。

据路透社报道,台湾防务部门通过紧急喷气式飞机,警告22架进入其防空区的中国飞机,并发射照明弹以驱散参与演习的4架无人机。

本周,东盟外长与来自中国、美国和其他大国的高级外交官在金边举行会议,该联盟罕见地发表一份集体声明,表达对台海紧张局势的担忧。他们没有点名中国或美国,但表示东盟担心动荡“可能会破坏该地区的稳定,并最终导致大国之间的误判、严重对抗、公开冲突和不可预测的后果”。

“东盟呼吁最大限度地克制,并要求避免采取挑衅行动的权力。我们应该共同行动,东盟愿意在促进各方和平对话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包括通过利用东盟主导的机制缓和紧张局势,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安全与发展,”东盟部长们提到。

东盟成员国印度尼西亚的外交部长雷特诺·马尔苏迪(Retno Marsudi)表示,她的国家“担心大国之间日益加剧的竞争”。她警告说:“如果这种对抗得不到妥善管理,就会导致公开冲突,肯定会威胁到和平与稳定,包括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在马尼拉,菲律宾外交部加入了对台湾周边紧张局势的区域关注的合唱。“外交和对话必须占上风,”该部说。

周四在金边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他不希望中国制造危机以增加该地区的军事活动,美国反对“任何改变台湾现状的单方面努力”。

据美国白宫最新新闻稿,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John Kirby)表示:“我相信你们所有人都已经报道过,一夜之间,解放军向台湾发射大约11枚弹道导弹,影响该岛的东北部、东部和东南部。”

“我们谴责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与我们维护台海及地区和平稳定的长期目标背道而驰。中国大陆选择反应过度,并以议长访台为借口,在台湾海峡及其周边地区增加挑衅性军事活动。我们预计中国可能会采取这样的措施。事实上,就在前几天,我已经为你详细描述了它们。我们还预计这些行动将继续下去,中国将在未来几天继续做出反应,”柯比说道。

他继续补充:“美国为北京选择做的事情做好了准备。我们不会寻求,也不想要危机。与此同时,我们不会像几十年来一样,按照国际法在西太平洋海域和天空开展行动,支持台湾,捍卫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呼吁台海局势缓和,并警告不要误判风险。“各方应考虑如何为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做出贡献,该地区担心的风险之一是误判风险,”黄英贤告诉法新社。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表示,中国发射的5枚弹道导弹似乎落在了日本专属经济区(EEZ),这是中国当天早些时候发起的军事演习的一部分。岸信介说:“5枚中国导弹落在日本专属经济区是头一回,我们已通过外交渠道提出强烈抗议。”

日本防卫省指出,第5到第9枚飞弹,推断已落入冲绳县波照间岛西南方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内侧,第6到第9枚飞弹飞越台湾本岛,从轨迹图可明显看见一条穿越台北的飞弹路径。至于第1枚飞弹则落在与那国岛北北西方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外侧;第2、3枚落在中国宣布军演的台湾西南方训练区域;第4枚枚落在中国宣布军演的台湾北部训练区域。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