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回顾台湾1997年新闻稿!佩洛西行前聚焦点:25年前美国众议长访台谈什么?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即将访问台湾,成为25年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美国官员,也是第2位访台的众议长。根据台湾当局1997年4月2日的新闻稿,前美国众议长金瑞契(Newt Gingrich)是第1位到访者,文章将披露他当时与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的谈话。

当时李登辉向金瑞契表示,台湾“没有必要宣布独立”。

25年前的美国众议长是作为共和党人的金瑞契,他不顾时任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的反对访问台湾,当时也使得中美政界掀起一阵旋风。根据台湾当局1997年4月2日发出的新闻稿,当时的金瑞契由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张戴佑陪同下,面对面会见李登辉与其团队。

(来源:美联社)

美国访问团成员包括前美国众院拨款委员会主席李文斯顿、前美国众院国际关係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毕莱特、前美国众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考克斯、前美国众院共和党党团会议主席贝勒等人。

那时台湾刚刚结束1996年的选举,金瑞契表达对“一个中国”政策的看法,李登辉当时表示,两岸的人民各自表达代表中国,但“中国大陆却主张一个中国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省”,对此“台方当然无法接受”。

李登辉向金瑞契强调,“我们主张两岸统一后的民主、自由国家,才是一个中国,我们不可能放弃台湾来寻求国家的统一”。他称,中国大陆目前想把台湾当作其一省,“我们绝不接受”。

早在25年前,李登辉就对中国大陆指称台湾问题是内政问题,他国不得干涉,并排挤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感到相当不公平。

他向金瑞契表示,“中国大陆畏惧的就是台湾的存在”,并称台方乐于与中国大陆会谈,“台方的门一直是敞开的”。

只是在台湾下届选举后,两岸关系停滞,李登辉明确向金瑞契表示,希望增购先进的防卫性武器装备,以保障台湾人民的安全。

1997年也是香港主权移交那一年,李登辉也向金瑞契预言,移交过程不会有问题,但移交以后的发展比移交过程更重要,则值得关注,台湾已经立法通过港澳条例,全力协助港澳同胞。

李登辉感谢金瑞契等人并未忘记在台湾的理念,他提出2个关键:

第一,台湾是美国在全世界最好的朋友,也是美国价值体系与理想、自由与民主的象征;

第二,就美国在西太平洋,特别是东北亚地区的战略考量而言,台湾位居重要的地理位置。希望在台湾利用未来30年来建设更自由、民主、繁荣,以便在时机成熟时,可以平等的地位与海峡对岸讨论问题。

而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佩洛西启动新的亚洲行,触动中美敏感神经,尽管美方公开行程未列入台湾,外界仍相当关注佩洛西会否访台。1日晚间有媒体报道指称,佩洛西将于2日晚间抵台并停留过夜,且亦规划公开活动,预计3日上午8点将与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面,并拜会立法部门,之后于当日10点离台。

佩洛西率美国众议院代表团访问印太区域,将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与日本,国际关注的台湾则未在裴洛西先前公布的公开行程名单中。佩洛西已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新加坡总统雅各布(Halimah Yacob)会面,马来西亚媒体指出,裴洛西2日早晨抵达吉隆坡,预计短暂停留数小时。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