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商业竞争!专栏作家:中企控制近200万英亩美国农业用地 大量收购“胃口越来越大”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专栏作家沃特斯(Pete Waters)表示,中国公司正在收购美国企业和房地产。他在文章中提到说,中国业主正在控制近200万英亩的美国农业用地,而中企大量收购胃口越来越大。

沃特斯强调,美国不是抽屉里最锋利的刀,他得出的结论是,美国不是唯一的帝国主义国家。正如大英百科全书所定义的,帝国主义是“扩大权力和统治的国家政策、实践或倡导,特别是通过直接获取领土或通过获得对其他地区的政治和经济控制来实现”,当前的中国似乎非常接受这项政策。

他表示,中国经济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市场中有人预测称,到2030年时,中国可能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有些人认为,中国人可能已经放弃了孙子的军事建议,但如果仔细研究中国今天的活动,我们的国家应该谨慎关注。”

提到《孙子兵法》这本书的另一个原则是,一个熟练的战略家可以不交战就制服敌人的军队,不围攻城市,不战而败。他认为:“在美国的失误中,我们似乎没有考虑孙子的智慧。当然,我们的士兵进军越南、阿富汗和中东等地,造成了可悲的生命和金钱浪费。我们在这些地区的军事逗留,实在是太灾难性了。”

他也提出当前美国政治局势:“虽然美国政客对政治动荡和诽谤感到满意,但中国政府和企业的目标正变得越来越明显。如果你没有注意到,美国的一些农田和企业正在成为中国公司的财产。”

“也许你可能想停下来思考一些事情,具体来说,一些政客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2013年,一家中国公司决定以47亿美元的巨额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农场的业务,这是一笔不小的投资,”他根据过往报道说道。

他继续称:“我想我们的经济对手,喜欢海里所有的鱼,一定已经对地球上最好的火腿产生了兴趣。我也想知道有一天这些同样的火腿,会不会在美国自己的圣诞餐桌上变得越来越少。”

“如果这个对手如此喜欢我们的火腿,也许它很快就会对美国大型农场种植的鸡肉、大豆、土豆、小麦和其他农产品的胃口越来越大。”

据美国农业部称,中国业主现在在美国控制着约192,000英亩的农业土地,包括用于农业、牧场和林业的土地。

沃特斯援引数据并说道:“你能想象有一天大部分美国农场都由中国公司拥有和经营吗?我也不。”

他最后指出:“甚至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此前就表示,在他自己的州内,中国房地产购买存在巨大问题,一些购买者与中国政府有关联。德桑蒂斯不认为,中国政府应该能够购买这些房产。你知道我在想什么吗?他可能是对的。”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在5月26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评估中国的农业投资背后的动机及其美国投资的主要领域,并警告中国对美国农业部门的投资和进一步整合,可能对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带来风险。

这份题为《中国对美国农业的兴趣:通过海外投资加强粮食安全》(China’s Interests in U.S. Agriculture: Augmenting Food Security through Investment Abroad)的报告,评估中国在粮食安全方面面临的挑战,以及这些脆弱性如何推动中国对美中农业关系的兴趣。具体来说,报告评估了中国农业投资背后的动机,包括粮食生产面临的挑战以及中国当局为减少进口依赖、保护农田和实现农业技术现代化所做的相关努力。

它也研究了中国在美国投资的主要领域,包括土地、牲畜、谷物,以及农业设备和技术等相关基础设施。报告为国会提出有关中国进一步融入美国农业部门,而需要考虑的一些问题。

报告指出,中国面临着对其农业生产日益增长的需求,而耕地减少、人口结构变化以及自然灾害加剧了这一趋势,给中国领导人带来了粮食安全方面的挑战。它提到,2021年,中国进口的玉米数量达到创纪录的2835万吨,比2020年增加了152%,超过中国农业农村部(MARA)估计的中国玉米总消费量的10%。

报告说,当局寻求通过政策、技术和经济活动来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已经出台了促进粮食安全和减少粮食浪费的国内政策,这两项都是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上台以来的首要任务。在他的统治下,政府还制定了扩大国内农田和利用农业技术创新(如转基因种子系)的政策。

报告说,由于中国在国内所做的努力不足以解决其粮食安全问题,它还转向国外,通过投资和收购农田、畜牧业、农业设备和知识产权,特别是转基因(GM)种子,来满足其日益增长的粮食安全需求。美国是所有这些领域的全球领导者,这使得美国成为中国在这方面的主要贸易伙伴,并经常成为中国加强农业部门和粮食安全所针对的目标,有时是通过非法手段。

这份报告警告说,中国的这种努力对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带来几方面的风险。它举例说,中国公司收购了美国的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可能既给中国节省了资金,提高其国内产能,同时也会减少中国对美国生产的需求,并将生猪粪便对环境的影响重新分配到美国社区。

报告认为,如果中国对美国的农业资产进行更多的投资和进一步的整合,中国可能对美国的供应链拥有不适当的影响力,并获得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敏感信息。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