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3位知情人士证实佩洛西将访台、或将会见非政府人士!布林肯:中国将为升级紧张局势负完全责任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8月1日),三位消息人士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定于周二访问台湾。中国方面表示,如果佩洛西前往台湾,不会“坐视不管”。对此,美国方面表示,美国不会被中国的威胁吓倒。

三位知情人士说,佩洛西周一早些时候在新加坡开始了亚洲之行,周二晚上将在台湾度过。

台湾外事部门表示,对有关佩洛西出访计划的报道不予置评,但不愿证实此次出访的白宫表示,佩洛西有权前往台湾。

白宫国家安全发言人柯比表示,中国的回应可能包括在台湾附近发射导弹,大规模的空中或海军活动,或进一步的“虚假的法律主张”,比如北京声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道。

“我们不会上钩,也不会炫耀武力。与此同时,我们不会被吓倒。”

在外界普遍猜测她是否会在台湾停留之际,佩洛西办公室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日表示,她将率领一个国会代表团访问该地区,包括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声明没有提及台湾。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美国已经将佩洛西访问台湾的消息告知了一些盟友。另有两位消息人士称,佩洛西计划在台湾期间会见一小群对中国人权记录直言不讳的活动人士,时间可能在周三。

台湾相关政府官员证实,已经接到接待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团的通知,佩洛西一行将于2日晚间抵达台北,停留一晚后,再转往韩国及日本。

联合新闻网指出,长佩洛西展开亚洲行,1日抵达新加坡,预计2日白天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停留数小时之后,将于2日晚间抵达台北,停留一晚后,再转往韩国及日本。

由于佩洛西公开行程并没有包括台湾,面对这个问题,台湾官方非常低调,不过相关政府官员证实,已经收到接待佩洛西访问团的通知。

联合新闻网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佩洛西一行将于2日晚间抵达台湾,时间可能是深夜,介于9点到10点半之间,如果选择过夜,可能下榻中山区或信义区的饭店,美国在台协会(AIT)习惯安排美国访宾住宿君悦或万豪酒店,今天传出远企也是选择之一,但相关单位都没有证实。

另外,据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佩洛西将按计划于本周访问台湾,预定会见台湾政府官员等人士。

报道援引这位不具名人士表示,佩洛西预定在台湾会晤的人士已被告知她即将抵达,但部分细节尚未确定。佩洛西会见的人士包括、但不限于台湾的政府官员,部分行程安排在2日晚间,多数安排在3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表示,如果佩洛西访问台湾,将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并警告称,这将导致“非常严重的事态发展和后果”。

赵立坚指出:“我们要再次正告美方,中方正严阵以待。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应对和有力反制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该做的是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兑现拜登总统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

当被问及解放军可能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时,赵立坚说,如果北京感到其“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威胁,中国军队“不会坐视不管”。

中国认为美国官员对台湾的访问向岛内的台独阵营发出了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华盛顿与台湾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但根据美国法律,华盛顿有义务为台湾提供自卫手段。

佩洛西是美国总统继任第二顺位人选,长期以来一直对中国持批评态度。在华盛顿和北京关系恶化之际,佩洛西将访问中国。共和党人金里奇是最后一位访问台湾的众议院议长,那是在1997年。

中美元首通话

在上周四的通话中,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警告美国总统拜登,华盛顿应该遵守一中原则,玩火者必自焚。

拜登称,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没有改变,华盛顿强烈反对改变现状或破坏整个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的单方面努力。

拜登与习近平交谈的第二天,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说,对话的目标之一是缓解台湾的紧张局势。

刘鹏宇说:“我认为中国和美国都不希望在台湾海峡发生冲突。”

周一,台湾行政院院长苏贞昌在被问及佩洛西是否会访问台湾时没有直接回应,但对记者说,欢迎“尊贵的外宾”访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表示,如果佩洛西访问台湾,北京方面将采取多年来最强硬的反制措施,但他预计这不会引发重大军事冲突。

“中国明确重申反对台湾分裂主义。美国多次重申,一个中国的政策没有改变,反对台湾海峡两岸现状的任何改变。”

“除非是意外,我相信双方都不会有意采取可能导致重大安全风险的军事行动。”

布林肯:如果佩洛西访问台湾,美国希望中国不要升级紧张局势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一表示,佩洛西是否访问台湾完全取决于她的决定,但他呼吁中国不要在佩洛西访问台湾时加剧紧张局势。

布林肯在纽约参加联合国有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时被记者问到佩洛西可能访问台湾的问题。

他回答说:“首先,议长将自行决定是否访问台湾。国会是一个独立的、平等的政府分支。这完全是议长自己的决定。我能说的是:这是有充分先例的,也就是说,以前的议长曾经访问过台湾。许多国会议员去过台湾,包括在今年。如果议长决定访问台湾,而中国试图制造某种危机或加剧紧张局势,北京将要负完全责任。如果议长决定访问,我们期望他们采取负责任的行动,接下来不要从事任何升级行动。”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