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半导体重磅!美国考虑打击中国的存储芯片制造商 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或也遭受冲击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8月1日),据四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正考虑限制美国芯片制造设备向包括长江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在内的中国存储芯片制造商出口,这是阻止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保护美国公司努力的一部分。

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如果拜登政府继续推进这一举措,韩国存储芯片巨头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也可能受到冲击。三星在中国有两家大型工厂,而SK海力士正在收购英特尔在中国的NAND闪存芯片制造业务。

此次打击行动如果获得批准,将包括禁止向中国生产先进NAND芯片的工厂出口美国芯片制造设备。

据出口管制专家说,这将标志着美国首次通过出口管制,针对中国生产的没有特殊军事用途的存储芯片提出申请,代表着美国国家安全的一个更广泛的观点。

此举还将寻求保护美国仅有的两家存储芯片生产商——西部数据公司和美光科技,这两家公司合计占据NAND芯片市场约四分之一的份额。

NAND芯片将数据存储在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等设备中,以及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等公司的数据中心。一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能存储多少GB的数据,取决于它包含多少NAND芯片以及它们的先进程度。

据两位消息人士透露,根据正在考虑的行动,美国官员将禁止向中国出口用于制造128层以上NAND芯片的工具。总部位于硅谷的LAM Research Corp和Applied Materials是这类工具的主要供应商。

所有消息来源都说,行政当局对这一问题的考虑处于早期阶段,尚未起草任何拟议的条例。

在被问及可能采取的措施时,负责出口管制的美国商务部发言人没有讨论可能的限制,但指出,“拜登政府的重点是削弱(中国)制造先进半导体的努力,以应对美国面临的重大国家安全风险。”

快速发展的长江存储

长江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新兴的NAND芯片制造企业。正如白宫在2021年6月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的那样,美光和西部数据面临着长江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低价的压力。该报告称,长江存储技术有限公司的扩张和低价产品对美光和西部数据构成了“直接威胁”。该报告称,长江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的“国家冠军”,并接受了中国约240亿美元的补贴。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商务部已经在调查长江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向中国电信公司华为出售芯片是否违反了美国的出口管制。该公司还正在与苹果公司进行谈判,向这家美国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供应闪存芯片。

LAM Research Corp、SK海力士和美光拒绝就美国的政策置评。三星、应用材料公司、YMTC和西部数据公司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中美NAND芯片产量此消彼长

中美两国在科技领域的紧张关系在前总统特朗普任内加深,并一直持续至今。据媒体上个月报道,拜登政府还在考虑限制向中国出口用于制造先进逻辑芯片的工具,试图打压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

美国国会上周通过了一项法案,旨在通过向国内芯片生产投资数十亿美元来帮助美国与中国竞争。

根据该措施获得资金的芯片制造商将被禁止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建造或扩大某些先进芯片的生产,包括由美国政府决定水平的先进存储芯片。

咨询公司Yole Intelligence的Walt Coon表示,长江存储占全球NAND闪存芯片产量的5%左右,几乎是一年前的两倍。西部数据约为13%,美光为11%。Coon说,拜登政府正在考虑的那些限制措施会极大地损害长江存储的利益。

Coon说:“如果他们被困在128,我不知道他们真的会如何前进。”

约尔数据显示,中国NAND芯片产量占全球总量的比例已从2019年的14%以下增长至今年的23%以上,而同期美国的产量则从2.3%下降至1.6%。对于美国公司来说,他们几乎所有的芯片生产都是在海外完成的。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潜在的限制措施可能会对中国的其他企业产生什么影响。英特尔的一份新闻稿称,该公司保留了向SK海力士出售的中国工厂的运营管理合同,目前已在中国工厂生产144层的存储芯片。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