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比特币之父”英国败诉!法院裁定:27家加密交易所未侵权 中本聪比特币“不受版权保护“

文/小萧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被誉为“比特币之父“的中本聪仍是世纪之谜,澳大利亚电脑科学家克雷格·赖特(Craig Wright)长期以来,都自称为中本聪,但因无法拿出私钥证明,再加上多次作伪证被曝光,造成加密市场不再信任他。他本周再次败诉,英国高等法院判定比特币区块链的文件格式不受版权保护,27家加密交易所并未侵权。

近年来不断被法院判定败诉,已经让赖特在2022年12月表达心累,在推特强调他已放弃让其他人相信他就是“比特币创造者”。而时间来到周二(2月7日),英国高等法院再次判定他败诉。回顾此前,他辩称自己以中本聪的化名撰写2008年的比特币白皮书,应有权阻止从原始比特币硬分叉出的区块链运行,包括比特币(BTC)和比特币现金(BCH)区块链。

“这些比特币分叉侵犯了我的智慧财产权,” 赖特说道。

(来源:CoinGeek)

赖特迄今已经针对与比特币相关的许多被告提出索赔,其中包括Coinbase加密交易所等26个实体公司。他声称2018年11月从比特币现金硬分叉出的Bitcoin Satoshi Vision(BSV)是唯一符合原始比特币白皮书的数字资产,是比特币背后的真实区块链。

据CoinDesk所提,英国法官裁定,比特币的文件格式包含元数据的头部序列和交易列表共同构成一个区块,实际上不能被视为文学作品,因为截至当前,赖特仍然无法展示比特币文件格式如何首次以书面或其他方式被记录下来的,这在欧美的著作权法中被称为“固定”(fixation)测试。

法官给出的解释是:“虽然我承认著作权法将继续面临新的数字技术挑战,但我认为判例法中,目前规定和理解的法律没有任何前景,允许对未在任何地方表达或固定的主题进行版权保护。”

所谓的固定测试具备一定的要件,即当某物以其原始形式存在时可以受到版权保护。法官认为,目前没有发现相关的作品足以显示比特币的起源。

其实间接而言,法官也给市场一个清晰的方向,赖特还无法证明自己就是比特币之父,即中本聪。

“我们仍然没有发现任何相关作品,包含定义比特币文件格式结构的内容,尽管赖特和他提出索赔的两家相关投资公司已获得充分机会这样做,”法官强调。

法官补充道,针对2008年白皮书版权的索赔,以及赖特是否真的是作者,将是往后法院裁决的主题。

上周2月3日,英国法院裁定,赖特旗下公司Tulip Trading针对16名比特币开发者提出的民事诉讼,应该在伦敦开庭审理。赖特成功上诉后,预计于2024年初开庭审判,该案曾于2022年3月遭到法院驳回。

他起诉包括知名加密大佬Roger Ver、Blockstream共同创始人Matt Corallo和Greg Maxwell等比特币早期核心开发者,要求他们赔偿因丢失或被骇客盗取价值40亿美元的比特币。

赖特声称,开发者负有信托和侵权责任重写或修改协议程式码,以便让赖特从两个钱包中获得111000枚比特币,这两个钱包的私钥据称被盗并随后被黑客抹去。赖特声称拥有的钱包之一,是长年休眠的1Feex钱包,拥有近80000个与恶名昭彰交易所Mt. Gox黑客攻击相关的比特币赃款。

当前在英国法院推翻之前的判决后,早前曾支持赖特的比特币早期核心开发者Gavin Andresen更新2016年的一篇文章,突然转向解释:“像我一样信任赖特的人,实际上就是一个错误。”

“在我撰写本文后的七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我现在知道像我一样信任赖特是错误的。我后悔陷入谁是,或谁不是中本聪的游戏里,我拒绝再玩那个游戏了。”

(来源:CoinDesk)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