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揭开稳定币Tether“神秘面纱” 稳定性、股权结构令人堪忧

文/小杰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Tether Holdings在加密替代金融领域的核心运营着价值68万亿美元的稳定币。其每天的tether(USDT)交易量远远超过比特币。

然而,该公司的创始人和所有者是一群“不同寻常”的人,他们在这种规模的金融领域缺乏经验。其中一位创始人是一名儿童演员,后来成为早期的加密货币投资者。另一位创始人和大股东则在转向加密货币从事电子产品进口,最新的一位新股东则深入英国政坛。

根据相关文件显示,一个由四人组成的团队控制了Tether Holdings 86%的股份。这些文件可以追溯到几年前,为投资者提供了迄今为止最大的稳定币背后力量的最清晰画面。

Tether在过去一年的加密大屠杀中幸存下来。与其他稳定币一样,它的价值取决于一个简单的概念,那就是和美元的等价交换。其中的核心是Tether有足够的储备来赎回现存的所有大约680亿个USDT。根据该公司最近披露的信息,Tether的资产略高于Tether的流通价值,因此它对潜在的损失的缓冲很小。

Tether的模式使公司类似于银行或货币市场基金等传统金融机构。它需要复杂的投资组合管理和交易策略。更重要的是,它必须在客户中树立信心。如果他们认为自己的资产有风险,那么加密货币可能会出现挤兑。

根据CoinMarketCap的数据,在高峰期流通的USDT价值约为830亿美元,目前市场上有近680亿美元可供使用。利率上升可能为Tether的所有者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意外收获,但加密货币市场的波动引发了人们对USDT稳定性的质疑。加密货币的价值远低于去年承诺的美元水平。去年11月10日,一个单位的USDT曾触及97.7美分的低点,5月12日它也曾触及95.6美分。

投资者担心的一个原因是Tether用USDT发放贷款。它不是用一个USDT换取另一种价值1美元的货币,而是将USDT借给承诺为每个USDT支付1美元的实体。如果借款人无法偿还贷款,Tether 将无法用所有流通中的USDT换取美元。

Tether表示其贷款是安全的,因为它们是超额抵押的。法院指定的审查员在加密贷款机构 Celsius破产案中的最终报告表明,这将难以管理。

报告称,2021年5月,Tether向Celsius借出了价值18亿美元USDT,并以Celsius的26亿美元加密资产作为抵押。随着加密货币价格下跌,Tether不得不管理贷款风险。最终贷款被清算,Celsius蒙受了损失。报告称,除了向Celsius提供贷款外,Tether还从该公司获得了两倍于其信用额度的贷款,同时拥有其7.73%的股权。然而,Tether的一位发言人表示:“Tether从未从Celsius那里借过钱。”

该公司很少发布有关自身的信息,就像加密行业的其他公司一样。它从未披露其所有权结构、资产管理方式的细节以及如何防止赎回浪潮推翻加密货币。当投资者对其贷款计划提出疑问时,它拒绝透露借款人或他们提供的抵押品。保密、缺乏经验和缺乏监管已成为其他加密公司投资者面临的风险。

两项政府调查暴露了Tether管理方式的弱点。该公司和几家相关的加密货币企业在2021年共支付了6100万美元,以了结纽约总检察长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调查。

调查显示,Tether多次公开虚假陈述支持稳定币的资产。Tether既不承认也不否认调查结果。从那以后,Tether加强了对其持股的披露,尽管该公司发布的信息仍少于同类金融公司。

其次,Tether和Bitfinex共享高层管理人员,这些人是这家稳定币公司的大股东。文件显示,Bitfinex创始人之一Giancarlo Devasini在2018年持有Tether约43%的股份。Bitfinex和Tether的首席执行官是Jean-Louis van der Velde,两家公司的总法律顾问是Stuart Hoegner。文件显示,2018年,他们各自持有Tether约15%的股份。

除了共享几位所有者和高管外,Tether和Bitfinex在其他方面也交织在一起。2016年,Bitfinex遭到黑客攻击,损失了当时价值6500万美元的比特币。

此次黑客攻击也导致Tether迎来了其第四大所有者,一位拥有英国和泰国国籍的商人Christopher Harborne。文件显示,这四人通过自己的持股和另一家相关公司总共拥有Tether约86%的股份。

Bitfinex在其客户中分摊了黑客攻击造成的损失,他们将持有的资产削减了36%,并获得了一种名为BFX的新代币,作为丢失存款的一种欠条。

作为Bitfinex的大用户, Harborne收到了许多新代币,然后以极低的折扣购买了更多代币。 BFX代币被转换为Bitfinex母公司的股权。通过与Tether及其关联公司的一系列交易,根据文件和知情人士的说法,Harborne持有Tether大约12%的股份。

Tether似乎已成为一项有利可图的投资,这主要是由于利率上升。如果Tether近680亿美元的资产组合每年支付4.5%(大致相当于短期国债的收益率),那么该公司每年的收入约为30亿美元。Tether代币不支付利息。

在获得Tether的股份后不久, Harborne成为英国政治中的重要金融力量。根据英国选举委员会的数据,他直接向政党捐赠了1480万英镑,其中大部分捐给了Nigel Farage的脱欧党。

去年初,Harborne增加了对保守党的捐助。不久之后,执政的保守党政府宣布了一项“使英国成为加密资产技术的全球中心”的计划,方法是对稳定币进行支付立法,并为Tether等稳定币发行人在英国运营和投资创造条件。

最近的议会披露显示,11月,Harbone向英国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捐赠了100万英镑,这是英国历史上向一位政治家个人捐赠的最大一笔捐款。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