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日本央行宣布暂停央行数字货币项目 日元现金囤积 数字支付工具已广泛覆盖

文/小杰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8月2日),日本央行宣布已暂停其CBDC(中央银行数字货币)试点,声称需要进一步探索和了解市场。

日本央行重新考虑CBDC

早在2021年,日本银行就是考虑利用数字货币运动并推出自己的日元支持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 (CBDC)的全球范围内的国家中央银行之一。该项目已经取得了足够的进展,其第二阶段测试将于 2022年4月开始。然而,自去年以来,情况发生了变化,该进程在熊市中蹒跚而行,在加密货币寒冬中冻结。因此,许多机构正在退出他们的加密项目和承诺,日本银行就是其中之一。当局不再对加密行业表现的那么有利。日本央行声称日本公民已经有了数字支付的可行替代方案,因此它需要重新审视其数字日元计划。

现有的数字支付服务构成挑战

银行官员透露,由于许多低成本和高效率的网上银行服务和数字支付工具的存在和广泛使用,日本公民根本不需要CBDC。此外,目前的支付服务有各种品牌交易和合作,允许他们提供额外的服务。用户不仅可以使用这些工具进行支付和转移资金,还可以获得支付点,这些点以后可以用于购物或兑换结算。据日本银行称,它无法与这种水平的福利计划竞争。此外,CBDC计划不会获得提供加密货币所需的全部好处所需的那种初始动力。

日本的“现金囤积”问题

数字日元计划的另一个障碍是该国的高现金发行率。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20%投资于现金发行,日本的老年人口仍然高度依赖现金。作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该国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口年龄在65岁以上),该国的整体现金依赖程度仍然很高。此外,日本长期以来的低零售存款利率(自 2017 年以来仅为0.001)正在提高其本已很高的现金流通率。因此,许多市民仍然选择持有现金而不是将现金存入银行账户,导致囤积现金的趋势越来越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