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小萧说币】向HTTP道别!IPFS分布式存储崛起 “历经熊市周期而不死”颠覆传统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互联网从2.0走向3.0纪元,建立在传统HTTP协议上的互联网,逐渐受到网络市场的唾弃,特别是在这个时代,它的中心化呈现低效,而且成本相对高昂。IPFS分布式存储快速崛起,而在这场熊市周期下历经沧桑,却还是能屹立不倒,相信置于死地而后生的道理大家都明白,一个项目要能撑过低潮和质疑,才能证明自己是好的项目,现在是时候来验收IPFS的成果。

不免俗地先来提提定义,IPFS称为星际文件系统,全称为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IPFS是一个分布式的互联网,点到点(P2P)超媒体协议。它可以让我们的互联网速度更快,更加安全,并且更加开放。IPFS协议存在的目标,就是要取代传统的互联网协议HTTP。

那究竟HTTP存在着哪些缺陷,需要互联网进入3.0时代后,将它给替换掉呢?很简单,HTTP的中心化是低效的,并且成本很高。当使用HTTP协议,每次都需要从中心化的服务器下载完整的文件,无论是网页、视频、图片等,速度慢且效率低。如果改用P2P的方式下载,可以节省近60%的带宽。P2P将文件分割为小的块,从多个服务器同时下载,速度非常快。

再来就是争议性最多的问题,中心化限制互联网的成长。现有互联网是一个高度中心化的网络,尽管互联网是人类的伟大发明,也是科技创新的加速器,但各种管制将对这互联网的功能造成威胁,例如互联网封锁、管制、监控等等,这些都源于互联网的中心化。而分布式的IPFS存储模式,可以克服这些互联网的缺点。

简单来说,我们可以将信息碎片化存储在世界各个角落,运用区块链赋予我们的功能,将中心化所带来的缺陷摈除。当前的互联网应用高度依赖主干网,主干网受制于诸多因素的影响,战争,自然灾害,互联网管制,中心化服务器宕机等等,都可能是我们的互联网应用中断服务,而IPFS可以使互联网应用极大的降低互联网应用对主干网的依赖。

整个IPFS系统是一个分布式的文件存储系统,那么在下载相关数据的时候,将从多个节点同时下载,相比于HTTP从中心服务器的下载速度要快很多,大家都用过P2P下载,像是早期我们会使用的迅雷、BitTorrent等,大家可以想象IPFS下载过程跟这个类似。

由于IPFS使用的是区块链技术,利用Filecoin来激励矿工分享自己的硬盘,并且IFPS从全网去掉冗长剩余的存储,从整个网络空间考虑,这将大大节省网络存储空间,将来的IPFS存储将会变得非常便宜,相对于目前我们所使用的网盘。

中心化服务器目前很难抵挡DDoS攻击,当大量的访问请求从四面八方涌来,中心化的服务器几乎会在一瞬间瘫痪,做过运维的伙伴们应该深有感触,比如中国每年双11,不能睡觉的除了阿里、腾讯的技术部门,还有整个银行业的工作团队。巨大的访问量随时可能造成服务器宕机,而IPFS天生就拥有抵挡这种攻击的能力。因为所有的访问将会被分散到不同的节点,甚至攻击者自己也是节点之一。某种程度上讲,IPFS甚至能抵挡量子计算的攻击。

大家都知道,比特币是一种去中心化,匿名的数据货币,这些特性使得比特币无法被管制, 交易无法篡改。IPFS也有同样的属性,由于是建立在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网络上的,所以IFPS很难被中心化管理、限制,互联网将更加开放。

这也就是说,IPFS的诞生完美的解决HTTP存在的问题,IPFS是分布式存储数据的,让黑客失去攻击目标,数据的安全性更高。IPFS采用分布式的多点传输,使得IPFS在传输速度上大幅度提高,并且节省约60%的网络带宽。

IPFS除使数据更加安全,访问速度更快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IPFS采用哈希去重的方式存储数据,将会大大降低数据的存储成本。这将是助力IPFS真正打败HTTP底层商业动力,更安全,更快速未必可以替代老技术,但如果同时又能降低成本,那将会更快的颠覆传统模式,这就跟电子邮件代替传统信件一样,这是无可阻挡的科技发展进程。

NFT与IPFS并肩同行:采用现况解析

在过去的一年里,创作者利用非同质化代币(NFT)向他们的死忠粉丝出售数字艺术、收藏品和游戏项目,赚取数十亿美元。NFT是一种代币,它代表区块链上独特资产的所有权,每个NFT项目都有一个存在于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让人们可以追踪谁拥有哪种资产。

每一个NFT的核心是它的Metadata,也就是中文圈时常说的元数据。Metadata包括对NFT的描述,名称、特性和属性等,以及指向NFT媒体档案,如图像、影像、音讯等的资料。将这些资讯直接储存在区块链上是很昂贵的,所以大多数NFT项目将他们的数据储存在其他地方,只在智能合约当中保留一个链结。

最糟糕的NFT 料储存方式是储存在一个中心化伺服器上,如果一个NFT项目的Metadata和媒体文件储存在伺服器上,而创建者停止维护该伺服器,那么数据将永远消失而导致NFT成为“空白”,控制伺服器的人也可以在没有经过NFT所有人许可的任何情况下改变NFT的描述和内容。这完全违背NFT所要达到的目的,如果你的资产可以任意被夺取、更改或检查,那么你就没有真正的所有权。而使用分布式文件储存解决方案是防止夺取、更改或检查的关键,IPFS与Arweave也就成为两种目前最受欢迎的去中心化NFT资料储存方案。

从采用的现况来解读,这里很重要需要提出的是,IPFS的劣势是存储的持续性无法被保证,这意味着被上传到IPFS的数据不会永久地保留在那里。只有当网路中的某一个节点储存该数据内容并允许存取的情况下,档案才会存在于IPFS上,这种在IPFS上储存数据的行为也被称为Pinning,也就是所谓的固定。

为了在IPFS上长期保存档案,许多NFT项目和市场要么手动Pinning他们的数据,要么使用Pinning服务,以确保永远至少有一个IPFS节点持有副本。如果维护NFT的IPFS数据的项目或平台故障并停止Pinning档案,随着持有副本的节点清除它们的快取记忆体或被关闭,所有存储的资讯将跟着时间推移而遗失。

但无论如何,使用IPFS或Arweave比依靠中心化储存更好,但它仍然需要指向链下。将NFT的Metadata和媒体储存在与NFT相同的链上是最具反脆弱性的方法,但在链上储存数据的成本很高,持续采用链上资料储存的NFT项目利用各种压缩技术来降低该成本。

在以太坊上,IPFS是NFT Metadata储存方案当中最受欢迎的方式。交易量排行前100名的NFT智能合约当中,有48%将Metadata储存在IPFS上。不幸的是,中心化伺服器是以太坊上NFT Metadata储存的第二大选择。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IPFS上储存Metadata的顶级项目中,有20%在他们的智能合约中使用来自Pinata的专用闸道链结,英文称为Dedicated gateway link,而不是使用默认的IPFS链结。Pinata是最受欢迎的IPFS pinning和数据管理服务之一,但如果有一天Pinata被恶意关闭,这些链结将会中断,NFT就会变成空白。

在分组抽样当中,有31%的项目使用中心化伺服器储存其Metadata,并将其媒体档案存储在IPFS或Arweave。虽然这比把所有东西都储存在私人伺服器更好,但它并没有降低收藏者的风险。基本上,如果Metadata被破坏,那么媒体档案也会遗失。

总结来看,IPFS是另一个最佳选择,IPFS储存方案拥有大量的平台和开发者工具可以进行管理,包括NFT.Storage、Pinata和IPFS CLI。Thirdweb提供一个无程式码Dashboard和一个开发者工具包,让用户可以在多个链上创建具有IPFS数据储存的NFT项目。你不应该使用中心化伺服器进行长期的Metadata和媒体储存,这种储存方案的数据遗失和毁损风险最高。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