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小萧说币】看V神谈熊市!S2F模型究竟如何引导投资者错信 比特币必将一路往上涨?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密熊市结构下,币安创始人赵长鹏给出非常清晰的行情走势,强调比特币低迷将会持续一段时间。比特币从6.9万美元的历史高点,来到当前的2万美元关口上,下挫跌幅达到70%。但以太坊联合创始人Vitalik Buterin的一席话非常重要,加密货币走过高峰,也闯过低谷,以后还是会有起有落。

这句话似乎没有存在的必要,但实际上V神会如此表态,背后与S2F模型息息相关,而这也会是本文的重点话题。参考V神提出的观念,我们来看S2F模型究竟如何引导投资者们错信,比特币必将一路往上涨。

先看市场氛围,Bitcoin is Dead的谷歌关键字搜寻热度也在近期登顶,崩溃的市场信心也让提出比特币Stock-to-Flow,也就是S2F模型,并多次成功预测比特币价格而闻名的匿名分析师PlanB饱受批评。

V神21日在推特上讨论S2F模型失准的情况时表示:“这预测带给投资者的错觉是有害的,Stock-To-Flow现在看起来不太妙。我知道幸灾乐祸很不礼貌,但我认为这种金融模型给大家一种错误性的确定感,确信数字会持续往上的论点是有害的,所有对该模型受到的嘲笑是他们应得的。请记得谁在过去曾支持S2F,而谁在S2F精准预测趋势时仍对它不屑一顾。”

若是将时间再往前一些,你能发现V神之所以会对该模型发表评论,是因为以太坊的支持者,也就是EthHub共同创始人Anthony Sassano对S2F发表批评,他表示:“S2F模型是一个史诗般的失败,PlanB应该把推特帐号删掉,但他不会这么做,因为可悲的是,他的推特仍有180万个追随者,日复一日地接收他所有盲目乐观的垃圾资讯。”

PlanB为此反驳称,人们正在为市场崩盘找替罪羔羊。针对V神和Sassano的批评,PlanB也随即在推特反驳表示:“在市场崩盘后,人们正在为他们失败的项目或错误的投资决策寻找替罪羔羊,不仅是投资新手,就连这些领导者也开始指责他人、装成无辜的受害者,记住那些只会责怪他人的人,以及那些在崩盘后依然坚强的人。指责他人和扮演受害者是心理软弱的迹象,对领导者来说不是件好事。”

其实早在2020年时,V神就曾抨击过S2F模型,他并不认同由高库存流量比得出的稀缺性,能佐证比特币存在减半效应,并表示多数对加密货币上涨或下跌的文章,都是一些事后诸葛。分析师也指出,S2F模型的关键缺陷是片面估计,它只考虑比特币的供应方,同时假设用户需求将继续增长;但随着美联储的货币紧缩政策、通货膨胀等其他因素,严重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力。也正因如此,S2F模型没有考虑到主要影响市场情绪的几个宏观经济因素。

S2F模型分析

S2F模型原先是用来衡量黄金及白银等商品稀缺度的方法,主要考虑两个变数,现存供应量(Stock)与资产的年产量(Flow)。正因为比特币的总量及产量皆在区块链上纪录得清清楚楚,将S2F应用在比特币上是有其道理的。

根据CoinGecko数据,当前有逾1891万颗比特币被挖出,而年流量为32.85万颗。为计算出S2F模型,将比特币的现存供应量及年产量相除(Stock/Flow),计算结果约为57.6(1891/32.85)。也就是说,在不考虑总供应量及每四年产量半减的情况下,需要近58年的时间们,才能挖出当前的比特币现存供应量。

以比特币来说,计算出来的数字越高,越可以保证资产的长期价值。因为其资产不仅具有稀缺性,且需要极长的时间才能开采出剩余的供应量。而PlanB正是将比特币S2F模型与价格进行比较,并使用幂次法则(Power law)进行线性回归,以潜在地预测其未来价值变化。

但币圈指出这里头存在“3大不合理处”

1.如何证明比特币价格会无限上涨?

若依照S2F模型,比特币的价格将在2039年达到10亿美元,而市值将会达到20000万亿美元。约为当前股票市场的130倍。就算不看到这么遥远的未来,此模型预测比特币在10年后的今天将突破1000万美元。即使再怎么看好比特币,这模型的假设依旧相当不可思议。

2.S2F模型只考虑稀缺性,忽略市场需求

比特币现在不再是唯一流通的加密资产,许多新兴专案不可避免地吸引人们对“数字黄金”的关注及投资,它的主导地位正在减弱。在S2F模型中,并无讨论市场需求对价格的影响,仅仅考虑的稀缺性。然而,稀缺性之所以能赋予资产价值,正是源于人们对其的慾望。不考虑稀缺性的模型并不完整。

3.S2F模型建构时逻辑问题

PlanB在进行价格预测时涉及迴归分析,但在不同的时间进行迴归的结果皆有所不同。举例来说,若在比特币进行第一次产量减半或是第二次产量减半时,使用PlanB的方法去做计算,计算出来的价格预测图皆会有算改变。

上述是币圈认为的3大不合理处,不管是价格能无限上涨或是需求的无视,都使得这模型充满瑕疵。这里能总结,与其一股脑地相信模型预测,不如做好时间的朋友,持有具有长期市场需求的资产。

谈完S2F模型,再回头看看V神对熊市的观点,小萧认为这是值得长期投资者关注的重要认知。Vitalik Buterin依然保有一贯的泰然与沉稳,坦言并不担心后市走势,并指出他更情愿关注一些去中心化金融(DeFi)、非同质化代币(NFT)以外的加密货币用例。

Vitalik Buterin说:“加密货币走过巅峰、闯过低谷,以后也还会有起有落。低迷期当然具有挑战性,但这通常也是最有意义的项目得到培育和建设的时期。市场走势从来都不是一条直线,现在有很多恐惧,有很多疑问。就前景而言,对我来说,并没有产生任何变化。虽然有一点短期的恐惧,投机者会被淘汰,是的会有一些痛苦,悲催的事时有发生,但生活还是会继续。”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