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突发行情!UST短线再触低0.6美元 惊人爆料:创始人是“归零稳定币匿名幕后推手”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Terra所发行的TerraUSD(UST)算法稳定币脱钩,12日亚市早盘短线走低跌至0.6美元水平,恐慌情绪来到本周最高点。币圈传出惊人爆料,Terra离职的前员工曝光,创始人Do Kwon竟然是归零稳定币项目Basis Cash的幕后推手。

据CoinDesk消息所称,Terra背后开发团队Terraform Labs首席执行官Do Kwon是算法稳定币项目Basis Cash匿名联合创始人之一,但该项目已经彻底失败了。Basis Cash(BAC)于2020年底在以太坊上推出,当时整个去中心化金融(DeFi)市场非常火爆,更有意思的是,BAC上线的时间点正好在Terra旗舰稳定币TerraUSD(UST)推出之前。与UST一样,BAC试图通过算法维持美元锚定关系,而不是通过抵押模式。

(来源:CoinDesk)

但问题是BAC最终以失败收场,原因很简单,这个项目的代币从未达到美元锚定目标,并且在2021年初跌至1美元以下,本文撰写时的交易价格只有0.007美元。当前,同样的事情正在UST身上重演。在过去的3天里,UST已经与美元锚定脱钩,并且在美国时间周三凌晨跌至27美分低点。

毫不夸张地说,“UST美元脱钩事件”震惊了加密市场和监管机构,因为UST市值一度高达150亿美元,但现在却开始螺旋式下跌。当然对于加密市场而言,BAC大约5450万美元的市值可能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UST不一样,UST几乎可以说是算法稳定币的“标杆”,因此这一事件很可能让不少行业观察者觉得算法稳定币并不可行。

Terraform Labs前工程师Hyungsuk Kang爆料,Basis Cash实际上算是Terra早期创始人们打造的一个子项目,其就包括他自己和Do Kwon。最终,Hyungsuk Kang选择离开Terraform Labs,并且建立出一个名为Standard Protocol的项目,该项目后来也成为Terra的主要竞争对手。

Hyungsuk Kang进一步解释说:“Basis Cash没有经过测试,我们当时甚至不确定它能不能成功,Do Kwon只想测试一下,因为他说这是一个试点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也参与了Basis Cash项目建设,他也证实Do Kwon和Terraform Labs员工为BAC项目提供了支持。

Hyungsuk Kang这位匿名员工都确认了Do Kwon其实就是BAC的化名联合创始人Rick Sanchez,而且该项目内部“Basis Cash Korea (BCK)”聊天记录也显示,Do Kwon将自己称为Rick。

(来源:CoinDesk)

坦率地说,与Do Kwon的其他加密项目相比,Basis Cash从未达到类似的高度,其总锁定量(TVL)在2021年2月短暂达到1.74亿美元峰值,比Terra此前的300亿美元锁仓量低了两个数量级。

Do Kwon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并不是最早介入Basis Cash及其算法稳定币项目的人。根据相关聊天记录,一个匿名建设团队,主要是Terraform Labs的员工,在一个名为Basis(其前身被称为Basecoin)的早期项目之后,模拟推出了Basis Cash。

Basis曾经是风险投资的宠儿,在2018年因监管问题关闭之前,该项目成功筹集到1.33亿美元资金。但是据项目创始人Nader Al-Naji表示,Basis代币“没有办法”避免被指定为证券,因此不得不关闭该项目,否则就会受到监管处罚,在法庭上与之抗争也无济于事。

Al-Naji后来也用化名创办了一家备受争议的加密货币初创公司。但是当时间来到2020年,当时的“DeFi热潮”吸引了Do Kwon介入,Basis的算法稳定币理想也继续在稳定币圈子里飘荡。长期以来,Do Kwon和其他算法稳定币拥护者一直认为DeFi市场需要一种去中心化稳定币,这样就没有审查风险或中心故障点。Do Kwon的想法与Tether的美元稳定币USDT、以及Circle的美元稳定币USDC形成鲜明对比,USDT和USDC都是通过用其中心化储备金库来维持稳定币与1美元保持挂钩,至少理论上是这样。

2020年8月20日,当时使用Rick这个化名的Do Kwon在Basis Cash Telegram 频道中说道:“老兄们,还有人记得Basis是什么吗?它是一个雄心勃勃的DeFi算法稳定币之一,但由于SEC相关监管风险而被迫关闭,今天我们正在把它从坟墓里带回来。”

Hyungsuk Kang和另一位早期TFL工程师还透露,由于对 Basis 背后的早期想法很感兴趣,Do Kwon专门委派了一批员工来“复活”这个项目,最终打造出了Basis Cash,并将其看做是测试算法稳定币核心概念的一种方式。

据悉,尽管Do Kwon提出了Basis Cash及其底层代币模型背后的大部分核心理念,但他会故意与该项目的日常运营保持距离。UST依赖于其姊妹币LUNA的代币销毁机制,而BAC也依赖于类似绑定机制来维持其1美元锚定价格。

不仅如此,Do Kwon似乎还在推特和其他社交媒体论坛上以Rick化名担任Basis Cash项目的发言人。不过,当前无法确认其他人是否也曾经使用过Rick这个化名,但根据Basis Cash另一位参与者Hyungsuk Kang聊天记录表明,Do Kwon确实这么做过。

在官方网站上,Basis Cash将自己描述为“具有算法中央银行的去中心化稳定币”,在2020年11月接受采访时,Rick也分享Basis Cash的愿景。当然,与现在的UST非常相似,他当时在Telegram上表示:“从长远来看,我们期待看到Basis Cash被广泛用作稳定币基础层原语,以便在许多DeFi和商业环境中创造更多稳定币资产的有机需求。”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