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币圈“血案”! “币圈茅台”Luna暴跌约96%、第三大稳定币UST狂泻 稳定币不再稳定了?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5月11日),来自陷入困境的加密项目Terra的两种主要代币遭遇自由落体式下跌。

与1美元挂钩的市值第三大稳定币UST一度暴跌至26美分。根据Coin Metrics数据,该稳定币的最新交易价格约为46美分,24小时内暴跌近50%。

其姊妹代币、一度被币圈玩家称为“币圈茅台”的Luna一度跌至不足90美分,之后回升至2.14美元。在过去7天里,Luna的价值损失了约96%,其现在的市值低于UST。

(来源:Zerohedge)

据Coingecko,UST稳定币市值仅低于USDT和USDC,为第三大稳定币。相对不同的是,UST是算法稳定币,通过一套链上铸币与销毁机制来维持与美元的挂钩。即理论上,这些机制应该确保交易者始终可以将价值1美元的UST换成价值1美元的Luna,Luna具有浮动价格,旨在作为UST价格波动的一种“减震器”。

此前Luna市值一直远高于UST市值,这就导致当LUNA下跌时一般会预留足够的清算空间,不至于出现资不抵债的极端情况。

比特币和以太币全天也大幅波动,交易员们密切关注着UST的下跌以及高于预期的4月份通胀数据。比特币最新上涨1%,至31377美元,此前曾跌至29100美元。以太坊一度大跌8%,逼近2100美元。

(来源:Zerohedge)

稳定币类似于加密经济中的银行账户,提供了一种可靠的价值储存方式,以避免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波动性——至少在理论上是这样。

UST是所谓的“算法”稳定币。它使用一个复杂的铸造和燃烧代币系统来调整供应和稳定价格。最近,在加密货币抛售的压力下,UST的价格暴跌,导致市场进一步恐慌。除了市场信心丧失,也与UST背后机构此前大量囤积过比特币,未来很可能从最近几个月比特币的最大买家被迫变为最大卖家的担忧有关。

该稳定币的创造者Do Kwon做了最后的努力,通过提高每天铸造新Luna的速度,让UST回到1美元的挂钩汇率。这家公司实际上是在允许其稳定币的供应被消耗掉,它希望此举将推高价格。

Kwon周三在推特上说:“我知道过去的72小时对你们所有人来说都非常艰难,我决心与你们每一个人一起度过这场危机,我们将走出危机。”

(来源:推特)

Kwon在推特上公布了最新应对方案,即把Luna的铸造能力从2.93亿美元大幅增加至逾12亿美元。这将在市场上投放更多的Luna来兑换已经供应过剩的UST,希望借此令UST价格重新升至1美元。

不过,加密货币交易所Luno的国际负责人Vijay Ayyar表示,Kwon的声明没有激发信心。

Ayyar称,“他们任由系统失血过多,希望当'过剩'的UST供应耗尽后,系统会重新恢复正常。”

Kwon通过他的Luna Foundation Guard基金积累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比特币,以在危机时期支持UST。现在的担忧是,Luna Foundation Guard基金会将这些比特币投入市场,导致更大的抛售。

周三,比特币一度跌破3万美元,这是一周内第二次跌破这一水平。由于投资者担心通胀上升和经济增长放缓,纷纷逃离风险资产,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货币自去年11月的历史高点以来已经下跌了50%以上。

算法稳定币仍然是一个相对较新的现象。但UST已经成长为加密经济的主要参与者,流通供应160亿代币。

CryptoCompare的研究分析师David Moreno Darocas表示,这种情况凸显了UST这样的算法稳定币的“脆弱性”。

他说:“UST已经成长为加密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也存在争议。”

有分析称,目前Luna与UST已进入死亡螺旋。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刘昌用表示,UST锚定美元,但最终抵押或背书资产是密码货币,锚定资产与抵押资产背离,在抵押资产处于熊市过程中,其信用就会逐渐减弱,如果没有源源不断的外部资金帮助度过漫漫熊市,很难不脱锚。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