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日内崩跌93%!LUNA陷入稳定币死亡螺旋 创始人“承认抛压”启动UST重建转型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UST周初脱钩后,迄今都难以重返1比1挂钩美元的价位,12日亚市早盘仍在0.82美元震荡。严重脱离锚定,也促使其储备资产LUNA币陷入死亡螺旋。当前Terra创始人Do Kwon承认其错误,宣布启动UST重建转型,未来将转型成为抵押型稳定币。

LUNA币价:

(来源:CoinMarketCap)

此前加密数据提供商Block称,Terra支持组织Luna Foundation Guard会寻求超过10亿美元来支持稳定币。UST严重脱锚,LUNA迅速下跌陷入死亡螺旋,引得Luna Foundation Guard协会救场的内在机制究竟如何?

简单而言,Terra代币LUNA是个围绕稳定币构建的公链生态,其商业目标可以归纳为两点:推动Terra公链的繁荣,为开放金融和其他应用提供发展Web3经济的平台;推动其以UST为代表的稳定币大规模采用,取代USDT、USDC等中心化稳定币。无论是稳定币还是公链,项目方都能从其发展中获益和间接抽税,Terra也通过稳定币+公链的模式成功出圈。

Luna目的是吸收UST的波动性,每铸造一个UST,就必须烧掉价值1美元的Luna。Luna通过套利和铸币税机制维持UST对美元的锚定。如果UST价格为大于1美元,则有机会销毁LUNA币并铸造UST,并将与挂钩的差额作为利润。

如果UST小于1美元,可以为LUNA币烧掉UST以恢复挂钩。以低于1美元的价格购买1 UST,并获得价值1美元的LUNA,然后卖出LUNA获利。随着对UST的需求不断增长,LUNA币一天天被烧毁。

LUNA本质上是UST等稳定币的隐形担保物,LUNA相对于稳定币的市值越高、交易深度越好,担保物就越充足,稳定币的脱锚风险就越小,维护共识的成本就越低,反之则容易陷入死亡螺旋。像是当循环被打破,加密资产价格崩溃时,Terra所在的稳定币和公链也未能倖免。

由于UST大多的需求基于单一协议,因此Terra在锚协议中保持高APY至关重要。如果Anchor收益储备变为0,或是APY低于人们希望将UST保留在Anchor的点,对UST合约和LUNA的需求可能会下跌,因为人们将开始出售UST并铸造更多LUNA,供应增加LUNA的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跌。

总体而言,LFG的成立以及将比特币纳入UST的储备金和赎回物等动作之下,Terra生态在努力维持业务循环,但极端行情下,其能否切实应对更多、突发的复杂情况,以及防止走向负螺旋,就目前情况来看显然是失败的。

对Terra生态支持者而言,UST与LUNA的崩跌可说是最不乐见的事情。而在沉默一段时间后,Terra创始人Do Kwon终于现声说法。不过他似乎并没有想出,能够立即缓解当前市场状况的办法。

他在帖文中如此写道:

亲爱的Terra社群,我理解过去的72小时对你们是极度的难熬,必须让你们知道我正与你们每一个人一起度过这场危机,我们将一起建立出这场危机的出路。

(来源:推特)

首先,如果有人不了解 Terra 的挂钩稳定机制是如何运作的,这裡有一篇很好的概述:

(来源:推特)

对当前情况的回顾,UST目前的交易价格为50美分,与预期的1美元挂钩存在显著偏差。价格稳定机制正在吸收UST供应量,超过总供应量的10%,但同时吸收这么多稳定币的成本已将链上兑换价差扩大到40%。此外为吸收套利空间,LUNA价格也大幅下降。

当前若想要让UST能持续前进并从新挂勾1美元,必须吸收所有因抛售UST造成的稳定币供应。除此之外别无他法。我们将支持社群1164号提案,将基础池由5000万美元增加至1亿美元,透过外汇储备资产SDR,这会将铸币能力由2.93亿美元提高至12亿美元。目前,更多想法将会透过社群治理论坛进行讨论。

基于当前包括链上价差、挂勾压力,以及UST销毁率等情况来看,UST供应过剩,也就是坏帐,应会持续减少直至平衡,而价差将开始恢复。当然这对于UST、LUNA持有者而言成本很高,但我们将持续探索不同选项,为生态系统引进更多外部资本,并减少UST供应过剩的问题。

随着我们开始重建UST,我们将调整其机制使其成为抵押型稳定币。Terra是加密领域中最活跃的生态系统之一,数百个充满热情的团队在Terra打造、定义APP类别,只要这些生态建设者,包括Terraform Labs皆持续打造,我们将一同走出困境。

Terra的发展宗旨始终是基于长期时间范围,5月挫折实际上与2021年是类似的,这不会阻止LUNAtics。短期的失误,并不能定义你完成了什么。

重要的是我们对此如何回应,Terra的回归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情景,我们哪里都不会去,而且我们会持续制造噪音。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