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比特日报】跌破3万!比特币深陷16个月低点 LUNA遇UST脱钩急崩盘 “加密基金无惧熊市加码下注”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比特币12日亚市早盘,仍维持在3万美元下方,未能见到明显复苏迹象。比特币深陷16个月低点,当前最受到的瞩目的重大事件,就是Terra所发行的UST算法稳定币出现脱钩,进而造成LUNA代币单日崩跌逾93%。但加密基金显然无惧熊市,仍然喊话加密下注。

美国CPI超出市场预期 美国PPI接踵而至

美国CNBC提到,在新的通胀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仍处于40年高位后,比特币本周第二次跌破30000美元。美国劳工统计局报告称,4月份消费者价格上涨8.3%,略高于接受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加密货币随股市下跌。这吓坏了投资者,导致他们退出包括加密在内的风险资产。加密货币仍然与标准普尔500指数,以及最近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高度相关。

AscendEx风险投资合伙人Michael Rinko表示:“加密货币市场已经承受一段时间压力,美联储不断加息,因此股市不断下跌,加密货币也随之下跌。一般而言,这在市场上造成很多恐惧。”

这是本周比特币第二次跌至29000美元区间,分析师称,按市值计算的最大加密货币关键水平为30000美元,并表示如果不能保持在该水平,它可能会进一步下跌。但当前,比特币已经跌破该水平。上周这个时候,比特币触及40000美元的近期高点,但在第二天迅速逆转,此后一直稳步触及新低。

投资者还消化Terra项目的重大消息,该项目突然流行的稳定币TerraUSD在过去一周的某个时间点崩盘近100%,突破1美元的锚定汇率。去中心化的算法稳定币意味着,由包括比特币在内的数字资产组合支持。

美国CPI超出市场预期,然而相比上个月却出现回落降温的局势,让投资者开始观望通胀是否已经触顶。正当市场在寻找新的避风港之际,美国PPI数据也紧接着即将登场。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的讲话也于事无补,这位美联储官员表示,如果通胀继续高企,他对在利率上采取“更多行动”持开放态度。

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看来,至少在接下来的两次利率决策会议各升息2码,也就是0.5个百分点,将是不错的基准。他也重申,希望看到联邦基金利率在今年底升至3.5%。

UST脱钩后未复苏 LUNA单日狂崩93%

UST周初脱钩后,迄今都难以重返1比1挂钩美元的价位,12日亚市早盘仍在0.82美元震荡。严重脱离锚定,也促使其储备资产LUNA币陷入死亡螺旋。当前Terra创始人Do Kwon承认其错误,宣布启动UST重建转型,未来将转型成为抵押型稳定币。

简单而言,Terra代币LUNA是个围绕稳定币构建的公链生态,其商业目标可以归纳为两点:推动Terra公链的繁荣,为开放金融和其他应用提供发展Web3经济的平台;推动其以UST为代表的稳定币大规模采用,取代USDT、USDC等中心化稳定币。无论是稳定币还是公链,项目方都能从其发展中获益和间接抽税,Terra也通过稳定币+公链的模式成功出圈。

Luna目的是吸收UST的波动性,每铸造一个UST,就必须烧掉价值1美元的Luna。Luna通过套利和铸币税机制维持UST对美元的锚定。如果UST价格为大于1美元,则有机会销毁LUNA币并铸造UST,并将与挂钩的差额作为利润。

如果UST小于1美元,可以为LUNA币烧掉UST以恢复挂钩。以低于1美元的价格购买1 UST,并获得价值1美元的LUNA,然后卖出LUNA获利。随着对UST的需求不断增长,LUNA币一天天被烧毁。

LUNA本质上是UST等稳定币的隐形担保物,LUNA相对于稳定币的市值越高、交易深度越好,担保物就越充足,稳定币的脱锚风险就越小,维护共识的成本就越低,反之则容易陷入死亡螺旋。像是当循环被打破,加密资产价格崩溃时,Terra所在的稳定币和公链也未能倖免。

延伸阅读:日内崩跌93%!LUNA陷入稳定币死亡螺旋 创始人“承认抛压”启动UST重建转型

美国财政部长在10日发表讲话,强调对稳定币进行监管非常重要且紧急,期盼能在今年年底前,积极谈妥并快速通过。“一种名为TerraUSD的稳定币经历一次暴跌并贬值,我认为直接了当地说明,这是一个快速成长恶产品,而风险也在快速增长。”耶伦在10日的听证会上点名近日引起轩然大波的UST。

据外媒The Block报道,耶伦在10日的听证会上,回应参议员Pat Toomey对稳定币提出的质疑时证实,议会对稳定币进行监管十分重要且紧急,她也积极呼吁稳定币监管应于今年底通过。

尽管参议员Pat Toomey的立法提案是针对非算法稳定币,他也向耶伦解释UST的差别。据负责加密货币跨部会监管的总统工作组,如果国会未顺利立法,将由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FSOC)进行监管。

熊市下加码押注 加密基金强支持UST

加密货币对冲基金Arca是众多可能因Terra区块链LUNA驱动的稳定币UST突然剧烈崩溃,而遭受重大影响的基金之一。该公司管理着5亿美元的资产,它在周二发出报告中告诉其有限合伙人,它相信Terra摇摇欲坠的UST稳定币最终将重新挂钩,并得出结论认为这种情况创造了买入机会。

Arca在报告中表示,它召开一次特别的投资和风险委员会会议来讨论这种情况。周一晚上,UST跌至63美分的低点,而LUNA的交易价格为24.60美元。根据CoinGecko数据显示,UST价格仍远低于1美元,而LUNA的价格已跌至1.15美元以下。

Arca首席执行官Rayne Steinberg周二写信给投资者说:“经过这次分析,我们感觉并继续感觉,UST最终将维持其挂钩,并且已经出现许多有吸引力的机会。例如,我们能够以相对于DYF,也就是数字收益基金的面值大幅折扣购买UST,然后存入FTX,他们支付100% APY(年收益率),因为在恐慌高峰期间买卖双方失衡。”

根据该说明,Arca经营着一个数字资产基金,其中LUNA是其核心控股公司。与此同时,该公司在信中表示,UST是该公司数字收益基金的核心稳定币。Galaxy Digital的Vision Hill部门是Arca的主要投资者。在今年1月份,银河队老板迈克·诺沃格拉茨(Mike Novogratz)在左臂上刻下了一个知名的LUNA纹身。

“我们在2008/2009年,再到包括近年来SUSHI和LEO (Bitfinex)困境中获取丰富经验,”斯坦伯格在报告中写道,他指的是过去的危机。“当其他人感到恐惧时,我们欢迎这些成为买家的机会。”

加密货币市场走势:

比特币在过去24小时内下跌6%,处于全年价格区间的底部。加密货币可能会在27000至30000美元之间找到支撑,尽管负面动能信号表明还会出现更多的崩盘。

日线图上的相对强弱指数(RSI)严重超卖,类似于今年1月24日与去年5月20日的情况。尽管如此,在下跌趋势中,超卖情况可能会持续数周,然后才会出现价格上涨。

(来源:CoinDesk)

在周线图上,RSI是自2020年3月以来最超卖的一次,此前该指数强劲反弹。然而这一次,长期势头已经恶化,表明在40000至45000美元的阻力位上方的上行空间有限。

目前,反弹可能是短暂的,特别是考虑到上周强劲跌破35000美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