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比特日报】暴跌空头压境!比特币卖压沉重快破3.6万 中美突传重磅:富达投资遭美国会质询 上海高院涉虚币案例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比特币跟随美股大崩盘脚步,空头大举压境迎来暴跌行情,6日亚市早盘报在36407.81美元,接近跌破3.6万的临界点。卖压沉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中美突然传出重磅消息,允许养老金账户投资比特币,富达投资遭美参议员质询。上海高院发布涉虚拟货币案例,比特币具备财产属性,适用财产权法律规则。

允许养老金投资比特币 富达投资遭美参议员质询

美国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与其民主党同僚蒂娜·史密斯(Tina Smith)近日致函富达投资,要求该公司就其允许401(k)养老金账户投资比特币的计划作出解释,以应对相关的风险和潜在利益冲突。

这两位参议员于5月4日致信富达投资首席执行官阿比盖尔·约翰逊,此前该公司于上月末宣布,计划允许参与其401(k)养老金计划的员工开设数字资产帐户,让这些用户能够直接将20%的退休金账户余额投资于比特币,而无需在加密货币交易所开设账户。

富达投资为2000万客户管理着2.7万亿美元的资产,是首家采取这一举措的大型养老金计划提供商。这两位参议员在信中写道:“简单而言,投资加密货币是一种高风险的投机赌博,我们担心富达会用数百万美国人的退休储蓄来承担这些风险,”并且也要求富达在5月18日前回答有关其比特币投资方式的一系列问题。

沃伦和史密斯写道:“你们公司认为比特币对客户的退休储蓄账户来说足够稳健,但它的历史尤其动荡。”她们在信中指出,比特币2021年11月曾飙升至近6.9万美元的高点,但两个多月后跌至3.3万美元,最大单日跌幅达到30%。

这封信还提到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对比特币价格的影响,称“比特币的波动性更大的原因是,它容易受到少数有影响力人士的奇思妙想的影响。仅马斯克的推文内容,就曾导致比特币价格波动高达8%”。

她们还询问比特币投资可能带来的欺诈和盗窃风险,并对富达的“潜在利益冲突”表示担忧。她们指出,富达在2017年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已经建立一个小型的比特币和以太坊挖矿业务,并在随后扩大了加密活动,包括为富有的投资者开设一个加密基金。

她们问道:“当富达决定允许在退休账户中销售比特币时,考虑到该公司现在既是比特币的挖掘者,又是比特币的提供者,该公司是如何解决自身的利益冲突的?”富达投资上月末表示,计划允许参与其401(k)养老金计划的员工开设数字资产帐户,让这些用户能够直接将20%的退休金账户余额投资于比特币,而无需在加密货币交易所开设账户。

上海高院:比特币具备财产属性 适用财产权法律规则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浦江天平”在“案例参考册”栏目发布一则有关于比特币的案例。据悉,上海高院开设“案例参考册”栏目,精选上海法院参考性案例等精品案例,专业解读适法难点,一图读懂裁判思路,为同类案件审理提供参考借鉴。

“司法实践中,法院本着司法实用主义的态度,并不对虚拟财产的法律性质作出直接判断。因其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符合财产属性,故适用财产权法律规则进行保护,”上海高院在案例评析中指出,审判实践中,人民法院对比特币的法律定位形成统一意见,认定其为虚拟财产。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扬对此表示,上述精品案例对于上海地区涉比特币民事纠纷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这也是目前为止首个以高院名义发布的涉币案例。

2020年10月10日,原告程某向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施某某向其返还一个比特币。经审理,法院于2021年2月23日作出民事判决:被告施某某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返还原告程某一个比特币。

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施某某因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申请执行人程某于2021年5月7日向法院申请执行,要求被执行人施某某返还一个比特币。法院受理后,于2021年5月8日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履行判决义务并申报财产,但被执行人未能履行。

最终经双方当事人同意,进行折价赔偿,并达成一致意见:第一,申请执行人不再要求被执行人返还一个比特币;第二,双方当事人经协商,一致同意被执行人以申请执行人出借时的购入价人民币84000元折价赔偿给申请执行人;第三,若被执行人届时未履行,申请执行人可就此另行主张权利。

该案例的裁判要旨中提到,比特币作为虚拟财产,具有财产属性,受财产权法律规范的调整。上海高院在案例评析中表示,比特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形成的加密数字货币。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导致比特币强制执行中法律适用模糊,执行处置结果不一,而这些正是执行实践中的难点问题。

上海高院分析称,关于比特币的法律认定,学术界存在很多争议,而这些争议的实质是想从传统的民事权利理论中,寻找到认定依据。但是,在多重学说的讨论之下,无法对比特币进行法律上的认定,故而从司法实践方面寻找答案。

中国监管部门发布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提及“从性质上看,比特币应当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但虚拟商品是经济术语,而非法律概念。“审判实践中,人民法院对比特币的法律定位形成统一意见,认定其为虚拟财产,”上海高院对此列举出多个案例。

虚拟财产,又称网络虚拟财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二十七条虽明确其受法律保护,但未对其概念、适用作出具体规定。上海高院认为,“司法实践中,法院本着司法实用主义的态度,并不对虚拟财产的法律性质作出直接判断。因其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符合财产属性,故适用财产权法律规则进行保护”。

加密货币市场走势:

周三的资产反弹似乎已成为遥远的记忆,因为投资者面临着利率上升和全球经济核心正在动摇的冰冷现实。比特币隔夜一度下跌10%,跌破36000美元,这是自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他主要山寨币在美联储期待已久的宣布加息半个点后出现救济性反弹的一天后大幅下跌,ADA、AVAX与AXS分别下跌10%、11%与12%。

周三,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美国经济实力,并表示美联储不会在下次会议上考虑加息3码后,投资者纷纷涌入加密货币和其他高风险资产。鲍威尔的言论安抚投资者,他们一直担心美联储最近的激进举措将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周四,随着企业权衡价格上涨对推动经济增长的消费者支出的影响,这些担忧又卷土重来。

股市受到重创,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暴跌逾1000点,为2020年以来表现最差。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均下跌超过3%,即使是避险投资者通常的舒适区黄金也下跌了近一个百分点。

“华尔街完全失去了信心,”Oanda Americas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说道。“昨天的冒险反弹导致股票、加密货币和所有风险资产走高,因为投资者开始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怀疑。有一个重大的去风险时刻正在发生,导致加密货币急剧下跌。”

Moya表示,鲍威尔在暗示美联储不愿大幅加息时可能夸大了。“他向市场表明,他可能还没有准备好全面对抗通胀,”他说,并补充称33000美元的支撑位将是关键,类似于过去两天的波动可能会再次出现。“如果我们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继续看到这些类型的波动,我们不应该感到惊讶。”

比特币在过去24小时内下跌多达10%,扭转周三的反弹行情。加密货币可能会跌破自1月24日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较高价格低点,这可能会进一步下跌至30000至32000美元的支撑区域。

不过,每日收盘价高于37500美元可能表明短期企稳。目前尽管日内价格波动,但上行空间似乎有限,日线图、周线图和月线图上的动能放缓就是明证。过去几个月,100日移动平均线的斜率趋于平缓,这表明自1月24日价格低点32900美元附近以来,缓解阶段处于疲软状态。直接阻力位在40000美元,这可能会限制短期内的购买活动。

(来源:CoinDesk)

此外,与之前的价格下跌相比,销售量并没有那么极端。这表明在卖家投降之前可能会进一步下跌。TradingView提供的基于Coinbase交易所数据的比特币交易量20天移动平均线从2至4月有所下降,反映出35000至46000美元价格范围内的购买压力疲软。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