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房产 > 正文

别再甩锅“通货膨胀”加拿大2022年1月份房价再创新高 21年房价累计涨幅超300%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寒冷的天气并没有让加拿大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周二(2月15日)的新数据显示,2021年加拿大的平均房价上涨了21%,创下历史新高。自2000年以来,加拿大房价上涨了318%,这表明今天的高房价已经酝酿了几十年。

加拿大1月份平均房价再创新高达748,450加元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周二表示,加拿大2022年1月份全国平均售价创下748,450加元(约合588,589美元)的新高,环比上涨4.9%,同比上涨21%。

本月销售额增长了1%,因为多伦多上市新房源急剧下降导致全国整体新房源下降了11%。

CREA主席Cliff Stevenson在一份声明中说:“1月份新房源新增有限,估计气开始变暖前,供应量不太可能出现增加。”

对于加拿大房地产观察人士来说,最大的问题是那些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一直处于观望状态的潜在卖家何时开始挂牌出售他们的房产。

CREA高级经济学家肖恩·卡思卡特(Shaun Cathcart) 表示:“理想情况是,从现在开始大量卖家挺身而出,期待在 2022年春季市场出售。”

与此同时,周二公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加拿大1月份新屋开工量较12月下降3%,原因是整体城市开工量的下降。

加拿大抵押贷款和住房公司的数据显示,1月份经季节性调整的新屋开工年率降至230,754套,低于分析师预期的 245,000套,低于2021年12月修正后的238,405套。

CIBC Capital Markets高级经济学家安德鲁格兰瑟姆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这是自2020年10月以来最慢的建设速度,但仍高于大流行前的趋势。”

加拿大房价持续上涨 自2000年以来已上涨318%

在大流行初期短暂平静之后,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在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处于火热状态,因为买家利用创纪录的低利率购买了更大、更昂贵的房屋。

1月通常是房地产市场的淡季,因为买家和卖家往往会在春季之前保持观望。但COVID-19已经消除了这些季节性趋势。CREA表示,2021年1月是有记录以来房屋销售最繁忙的1月,而2022年是有史以来第二繁忙的一月。

CREA指出,平均售价可能会产生误导,因为它可能会受到多伦多和温哥华等大型高价市场的销售影响。因此,多重挂牌服务房价指数(HPI),应该作为衡量市场的更好指标,因为它是根据每个市场出售的房屋类型进行调整的。

但HPI也从未像现在这样高。仅在1月份,它就增长了2.9%,再创纪录。而且每年增长28%,也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几乎所有地方的房价都在急剧上涨,但全国各地的房价上涨速度并不相同。安省和BC省是增长最快,这两个省在过去一年中增长了30%。

许多住房专家指出,加拿大房价已经稳定上涨了20多年,CREA的销售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房价上涨了318%,这表明今天的高房价已经酝酿了几十年。

加拿大高房价并非完全由“通货膨胀”导致

随着加拿大房价继续令人眼花缭乱地攀升至历史高位,联邦保守党将这个问题定义为“住房通胀危机”。这一描述与正在进行的关于加拿大通货膨胀率的辩论完全吻合,目前加拿大的通货膨胀率已达到4.8%的30年高点。

但一些专家警告说,将住房成本与通货膨胀挂钩可能会掩盖房价飙升的实际原因。

瑞尔森大学房地产管理教授穆尔塔扎·海德尔说:“这些问题早于我们关于通胀的讨论,甚至是对通胀的担忧。如果这样假设,我们就会错误地认为,如果我们解决了通货膨胀问题,我们就会解决住房问题,那将是一个大错误。”

加拿大住房权利全国联盟(National Right to Housing Network)经理拉札(Sahar Raza)亦不认为房价仅由通胀导致,反而房地产市场的“金融化”是更大的推手。

拉扎 (Sahar Raza) 说:“我认为我们不能把这仅仅称为通货膨胀问题。”

金融评论家皮埃尔·波利耶夫(Pierre Poilievre)接受CBC采访时表示:“房价的通胀原因是政府印了大约4000亿加元的新货币,将其投放在金融系统中,其中大部分是以房屋按揭贷款方式贷出的。更多的资金追逐更少的房屋库存意味着通货膨胀,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就会出现通货膨胀。”

Poilievre强调,如果政府不改变政策,加拿大的房地产泡沫将破裂。

在给CBC新闻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财政部长Chrystia Freeland的发言人Adrienne Vaupshas没有将住房成本上升描述为通货膨胀的结果。

Adrienne Vaupshas写道:“住房负担能力仍然是联邦政府的优先事项,正如我们之前所说,我们将在即将到来的预算中采取进一步行动,加拿大央行正专注于“价格稳定和通货膨胀”。”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