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房产 > 正文

真相大白!加拿大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本地投资者而不是海外买家! 央行副行长正面提示“房价回调”风险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五(11月25日)报道,加拿大房价在未来几个月还会再次飙升,因为本地投资者以及首次购房者都希望在利率上升前能锁定目前的低利率而争先恐后地抢购。甚至无视加拿大央行关于加拿大房价存在价格突然下降风险的警告。

加拿大央行副行长保罗博德里(Paul Beaudry)周二(11月23日)告诉潜在购房者,买房时要考虑现在是否是“购买的好时机”,并指出某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泡沫。

博德里表示,投资者涌入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可能助长了房价将继续上涨的信念,这可能会增加市场回调的可能性。

博德里在对省级监管机构的一次演讲中还表示,加拿大的主要金融体系脆弱性,住房市场失衡和家庭高债务水平因大流行而加剧。

博德里说:“投资者突然涌入房地产市场可能导致我们今年早些时候看到的价格快速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对未来价格上涨的预期可能会至少在一段时间内自我实现。这会使市场面临更大的回调机会。”

博德里补充说,虽然在低利率时可以预期房价上涨,但当央行开始看到“恐慌性购买或推断性预期”的迹象时,就会感到担忧。这种动态是不健康的,可能会使市场进一步远离基本面,从而导致回调。

尽管如此,博德里指出,夏季房价增长“稍微放缓”应该会降低出现不良外推价格动态的可能性。当被问及外国投资者是否在推动繁荣时,他说银行数据显示推动力来自国内投资者。

博德里说:“这些是加拿大人购买这些投资房产,并可能将它们投放市场出租或只是持有。”

Teranet在其季度市场洞察报告中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8月期间,加拿大安大略省多房产所有者占房地产交易的25%以上。

(图源:CBC)

Realosophy房地产总裁约翰帕萨利斯( John Pasalis)说:“从某种意义上说,投资者现在构成了安大略省最大的买家群体,这很不寻常。所以他们超过了首次购房者,也超过了搬家的人数。所以他们是最大的群体。”

帕萨利斯说,考虑到市场加速的速度,这种趋势并不令人意外,但他表示令人担忧的是:投资者可以使市场的涨跌更加剧烈。

帕萨利斯表示:“风险在于,当价格上涨时,投资者是市场中的乐观主义者……他们实际上将房价推高到了不应有的水平,但当市场降温时,投资者实际上变成了悲观主义者。他们是第一个退出市场的人,这可能会加速下降趋势,并使我们的整个房地产市场比原本更脆弱。”

加拿大房价在3月份同比飙升31.6%,创下历史新高,然后在夏季有所放缓。价格现在再次加速,10月份的平均价格仅略低于3月份的峰值。

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的房屋均价在10月份达到120万加元,比上一年上涨19.3%,独立屋现在的平均价格为150万加元。

评级机构正在注意到这一点。惠誉认为多伦多的房地产市场被高估了32%,温哥华的房地产市场被高估了23%。穆迪分析认为温哥华高估23%、多伦多高估40%和安大略汉密尔顿高估达73%。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已承诺对失控的房地产市场采取行动,但批评人士指出,自2015年上任以来,全国房价已上涨77%。

多伦多抵押贷款经纪人罗恩巴特勒说,他越来越忙,客户迫切希望进入市场。

巴特勒说:“我们在这里看到,每小时房屋价格都在上涨,客户必须成为现在购买的人。”

巴特勒说,他的一位客户是多伦多的一位长期租房者,该租客一直在等待价格下跌多年,以便进入市场。现在该租客正在寻找汉密尔顿向西行驶一个小时的车程的房屋,因为他担心再不买房,他将永远无法拥有自己的房子。

巴特勒说:“当客人买房子时,恐惧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动力。即便是投资者也越来越受到“错失恐惧”的困扰。

加拿大央行目前隔夜利率一直维持在0.25%,央行正在筹备加息,以应对急剧上升的通胀。央行预计,最早可能在明年4月份。加拿大10月份的通胀率达到18年来的最高点4.7%。

蒙特利尔Desjardins Group首席经济学家吉米·琼(Jimmy Jean)表示:“我们预计房价不会出现崩盘。但我们认为明年价格将接近持平,移民强劲需求预计将保持“相当不错”。”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经济学家道格·波特(Doug Porter)也预计,短期内会出现“急于加息”,但随后受疫情影响的市场只会温和回落。

波特说:“过去15年的历史充斥着那些呼吁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崩盘的人一次又一次地被证明是错误的。”

与此同时,加拿大央行看到加拿大家庭抵押贷款债务在激增,使人们更容易受到利率上升的影响。

央行副行长博德里说:“与家庭债务升高相关的脆弱性在稍作停顿后似乎再次上升。加拿大的金融体系是健全的,但表示房价下跌可能会影响家庭支出,进而影响就业。”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