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65页机密文件曝光!德国计划收紧对高度依赖中国的公司的规定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机密文件草案称,德国外交部计划收紧对与中国有密切关系的公司的规定,要求它们披露更多信息,并可能对地缘政治风险进行压力测试。

这些拟议的措施是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政府制定的针对中国的新商业战略的一部分。德国政府正寻求减少对中国这个亚洲经济超级大国的依赖。

“目标是改变拥有市场经济手段的德国企业的激励结构,从而降低出口依赖更具吸引力,”该文件表示,并特别指出了化工和汽车行业。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拒绝置评。

该草案由绿党的Annalena Baerbock领导的外交部起草,仍需得到其他部门的同意。有关中国战略的最终决定预计将在明年初做出。

深厚的贸易联系将亚洲和欧洲这两个最大的经济体联系在了一起。过去20年,中国的快速扩张以及对德国汽车和机械的需求推动了自身的增长。2016年,中国成为德国最大的单一贸易伙伴。

然而,自今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两国关系受到了密切关注。入侵导致俄乌长达10年的能源关系结束,并导致许多公司放弃了在俄罗斯的业务。

“我们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这是政治家和企业的责任。”

这份65页的文件概述了一些措施,其中一些已经被报道,其中包括收紧对在中国活跃的公司的规定,以确保考虑到地缘政治风险。

该文件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要求对中国有特别敞口的公司,在现有披露要求的基础上,具体说明并总结与中国相关的相关进展和数据,例如以单独的通知义务的形式。”

“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评估受影响的公司是否应该定期进行压力测试,以便在早期阶段发现中国特有的风险,并采取纠正措施。”

该文件称,投资保证将面临更严格的审查,以考虑到环境影响、工作和社会标准,并避免供应链中的强迫劳动。为避免集群风险,每个国家每家公司的投资担保应限制在30亿欧元。

该文件称,政府还计划加强出口信贷担保,以避免不必要的技术转让,特别是敏感的军民两用技术和可用于监视和压制的技术。

路透社撰文称,新策略的出台,标志着新一届德国政府与前保守派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领导下的政策分道扬镳。该策略由社会民主党领导的联合政府中的绿党大力推动,但也包括亲商的自由民主党。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