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德重磅!朔尔茨访华“不算数”? 德经济部长:与中国的贸易持开放态度,但我们并不愚蠢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德国经济部长兼副总理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表示,德国对加强与中国的关系持开放态度,但需要对任何投资方向保持谨慎。

据CNBC报道,哈贝克周六(11月12日)在新加坡表示:“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市场。这并不是说我们是一个愚蠢的市场,所以我们必须小心。”

他说:“中国公司在德国投资“没有错”,反之亦然,但乌克兰战争表明“看似可靠的合作伙伴很快就会变成劫持你的伙伴。”

这位经济部长对俄罗斯的入侵和欧洲争先恐后地实现能源供应多样化表示认可。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应CNBC的置评请求。

哈贝克发表上述言论之前,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 (Olaf Scholz) 刚于11月初访问中国。他是自 Covid-19大流行开始以来第一位访问中国的七国集团领导人。

哈贝克还表示,哪些行业应该和不应该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并表示有些行业“不公开出售”。

哈贝克说,德国的部分医疗服务、半导体、电信、能源和关键基础设施,如汉堡的港口,是德国“怀疑”接受来自国外资金的领域。

朔尔茨在柏林的执政联盟成员对德国与中国的关系表示担忧,哈贝克表示,虽然德国政府“在中国问题上存在团结”,但他“不能保证”内部不会就这个话题展开进一步争论。

近年来,在严格的Covid-19封锁令供应链受阻以及北京打压外国科技公司之后,中国以外的投资者和企业在与中国打交道时也变得更加谨慎。

与中国的伙伴关系

巴黎政治学院PSIA院长阿兰查·冈萨雷斯(Arancha Gonzalez)和国际商会副总裁菲利普·瓦林(Philippe Varin)表示,由于中国在全球市场上的突出地位,欧洲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必须是伙伴关系”。

冈萨雷说:“现在有合作的空间,我们必须利用它,如果我们要保证全球金融稳定,如果我们要抗击流行病,如果我们要成功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就必须与中国进行对话和讨论。”

她补充说,欧洲可能还必须与中国对话,“如果我们想避免……在欧洲大陆使用核武器。”

中国欧盟商会会长Joerg Wuttke上周五也表示,对德国过度依赖中国的担忧“言过其实”。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