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德突发!德国禁止中资企业收购两家芯片企业 经济部长:德国并不“天真”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1月9日),出于安全考虑,德国政府已禁止中资企业收购两家德国的半导体企业。

据德新社报道,德国政府根据《对外贸易和支付法》作出决定,禁止中资企业收购德国两家半导体企业,一家是位于多特蒙德的芯片生产商艾尔默斯(Elmos),另一家是位于巴州提供温度解决方案的半导体企业ERS电子。

德国经济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禁止为汽车行业生产芯片的艾尔默斯半导体将其在多特蒙德的工厂出售给中国赛微电子(Sai Microelectronics)的瑞典子公司Silex。

德国经济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收购将危及德国的公共秩序和安全”。

去年12月,Silex宣布已与艾尔默斯签署协议,以8500万欧元(约合8540万美元)收购这家工厂。

艾尔默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两家公司都对政府的决定表示遗憾。

艾尔默斯表示:“从瑞典转移新的微观力学技术……以及在多特蒙德工厂的大量投资,本可加强德国的半导体生产。”该公司还表示,正在考虑是否采取法律行动。

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涉及重要的基础设施,或者存在技术流向非欧盟国家收购方的风险时,我们必须密切关注企业收购。”

他补充说,欧洲的半导体行业尤其需要捍卫其“技术和经济主权”。

哈贝克还说,中国现在是而且应该继续是一个贸易伙伴。“但人们看到了一种有意识的战略行为,特别是在半导体和微芯片生产领域里。贸易利益和权力利益可能被用于权力政治,并可能被用来反对德国的利益。”哈贝克说,在打击这种影响的斗争中,对外贸易法是一把非常锋利的剑。“而且我们将在未来继续磨练它。”某些关键部门必须减少依赖性。

哈贝克表示,目前总共有数十项投资在审批程序中。然而,并非所有这些项目都涉及中国的投资。

这项拟议中的交易令德国当局感到不安,他们担心中国对德国关键基础设施的投资可能危及其知识产权,并使其面临来自北京方面的政治压力。

不过,多特蒙德市长Thomas Wetsphal曾批评说,如果该交易被禁止,多特蒙德将有225个工作岗位面临危险。“如果收购案达成,(225名员工失业的)情况就不会发生。现在,艾尔默斯得好好想想该怎么往下走。”

多特蒙德生产的芯片是旧技术,艾尔默斯不能再用于自己的产品系列。但另一方面,现在待售的晶圆生产对于基于旧技术的医疗检测设备非常重要。

德国不“天真”

类似的担忧促使德国政府上月出手干预中国航运巨头中远集团(Cosco)收购汉堡一个港口码头运营商35%股权的计划。

官员们将对Hamburger Hafen und Logistik的计划投资限制在24.9%。包括哈贝克在内的几位政府部长敦促彻底阻止该交易。

中德两国关系紧张之际,德国经济正处于困难时期。俄罗斯引发的能源危机导致德国经济正滑向衰退。德国制造商和出口商渴望保持与中国的密切关系。

一个由顶级行业首席执行官组成的代表团,包括大众(Volkswagen)、西门子(Siemens)和化工巨头巴斯夫(BASF)的老板们,上周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一同前往北京,与中国企业高管会面。

但哈贝克在周三发出了警告。在谈到受阻的芯片交易时,他强调,“德国现在是、将来仍将是一个开放的投资地点”,但德国并不“天真”。

中国的芯片面临威胁

就在一个月前,美国出台了对中国芯片出口的严格控制措施,此举旨在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促进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10月初,拜登政府禁止中国公司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购买先进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

这些规定可能会对中国成为科技超级大国的雄心造成巨大打击,因为它们不仅禁止在世界任何地方使用美国技术制造的芯片出口,还禁止出口用于制造这些芯片的工具。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