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59页“中国战略”机密文件揭晓!德国指责中国侵犯人权、与俄关系过近 新对华战略重点曝光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德国新闻周刊《明镜周刊》(Der Spiegel)周三(11月16日)报道称,德国新的对华战略的重点是限制中国在西巴尔干地区的影响力。

根据德国外交部泄露给《明镜周刊》的一份未来对华战略草案,北京在西巴尔干地区的角色将受到特别关注。

报告援引草案的话说,中国在这些领域“在某些情况下显著扩大了影响力”,例如通过“债务融资的基础设施项目”和电信基础设施的发展等措施。

德国和欧盟将不得不采取措施,反击北京方面的这一举动。

“我们将加强与西巴尔干半岛的合作,推进加入欧盟的进程,”声明补充道。

根据这份59页的“中国战略”机密文件,西巴尔干地区将成为所谓“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项目的重点地区。“全球门户”是欧盟的一项投资倡议,旨在替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面向第三国。到2027年,将有高达3000亿欧元(约合3117亿美元)的投资用于基础设施项目。

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多次誓言要让欧盟东扩进程重回正轨,并誓言要把西巴尔干半岛的未来作为德国政府外交政策的重点。

朔尔茨说:“你们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不能脱离整个欧洲的稳定和繁荣。”

同时,德国外交部对北京的对俄政策采取了非常批评的立场。

该草案称,今年2月中俄发表的声明基于“一种与《联合国宪章》中各国主权平等原则不相符的立场”。

该草案补充称,德国和欧盟与中国的未来合作取决于北京如何塑造与俄罗斯的关系。

“中国和俄罗斯走得越来越近,”该草案称,并补充说,在对乌克兰的战争中,中国“实际上”站在了俄罗斯一边。

11月2日,就在朔尔茨上任一年来首次访问北京的几个小时前,他宣布改变对华政策。

他在为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法兰克福汇报》(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撰写的一篇文章中说,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最近的结果使他相信,有必要改变对华政策。

此外,根据这份草案,人权未来可望成为对中关系的核心。德国批评中国在新疆和西藏“严重侵犯人权”,关切香港局势,未来人权将成为中德经贸关系规划的主要依据,“经济发展和人权并不矛盾”。

具体来说,德国将为企业投资海外的政府担保制定上限,审查标准也将从严,“避免供应链出现强迫劳动”,德国计划与欧盟携手禁止进口强迫劳动制造的产品。

此外,德国将注意出口到中国的武器或军民两用货品“不会被用在侵犯人权和对内镇压”上。至于欧盟与中国2020年底完成谈判、目前遭欧洲议会冻结的投资协定,德国将评估批淮后“对人权、尤其是强迫劳动,以及对彼此互相依赖的影响”。

总的来说,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德国社会为减少依赖俄罗斯能源付出很高的代价,并从中学到教训,准备在“成本经济体可以负担”的前提下,“迅速”渐少对中国的依赖。

具体作法包括供应链的多元化及增加重要原材料的库存。文件指出,德国和欧盟在关键制造业“不应依赖没有与我们共享相同价值的第三国的技术”。

德国在文件中也批评中国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唯有和平且双方都同意才能改变台海现状”,并打算深化与台湾的关系,“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并不违背所谓的一中政策”。

德国也支持欧洲议会的要求,尽快对与台湾达成双边投资协定进行评估,称“这样的协定符合欧盟的一中政策”。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