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展开“友好、积极”对话!中国气候特使:中美将继续直接合作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周六(11月19日)表示,他希望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沙姆沙伊赫大会(COP27)结束后,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继续直接合作。

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两国之间的合作被视为国际社会努力避免气候变化最严重影响的关键。

本周稍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同意重启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此前因台湾问题双方的关系中断了数月。

路透社查阅了解振华向少数记者提供的一份简报录音,其中显示解振华表示,在更广泛的谈判中,他在COP27气候峰会上与克里见了面。他补充说,两国之间还有很多需要讨论的问题,会谈结果只能在晚些时候宣布。

解振华表示,与美国的对话是“坦诚、友好、积极的”,“总体来说是非常积极的”。

美国和中国恢复了有关气候变化问题的正式谈判,目前双方在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是否应该为帮助受全球变暖影响最大的国家做出贡献以及贡献多少问题上存在摩擦。

解振华没有被问及他对美国国务院周五宣布克里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并将在隔离和电话中完成他在COP27会议上的工作的反应。

解振华表示,他无法猜测COP27的最终结果,因为谈判一直持续到周末。谈判本应在周五结束。

“我们不能预先判断结果,”他说。

他说,中国支持正在进行的建立“损失和损害”基金的工作,以帮助贫穷国家为气候变化造成的不可逆转的损害买单,这是谈判的关键症结之一。

“这满足了发展中国家的要求,是一项重大进步,”解振华在谈到将损失和损害问题列入官方议程时说。

他补充说,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组成的77国集团(G77)在损失和损害问题上持相同看法,并对达成协议“深表乐观”。

虽然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联合国将中国列为发展中国家。

解振华表示,发达国家有责任帮助较贫穷的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支付费用,但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可以在自愿的基础上贡献损失和损害或其他资金。

解振华重申了中国的观点,即该基金应向所有发展中国家敞开大门,让所有发展中国家受益,这与欧盟早期提出的只针对最脆弱国家的建议不同。

他说:“受援国应该是发展中国家,但应该首先给那些需要援助的国家。”

对于峰会要求达成一项加强温室气体减排的协议,解振华表示,发达国家有更大的责任。

“我们都应该做出努力,但不能给发展中国家增加负担。”

中方代表当选联合国气候公约缔约方大会主席团副主席

在刚刚结束的COP27峰会上,出席COP27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当选为缔约方大会主席团副主席。

缔约方大会主席团由11位成员组成,负责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政府间进程的总体管理问题进行决策,审查缔约方全权证书,审查申请资质认证的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名单,并指导《公约》秘书处的工作。其主席由缔约方大会主席国代表担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