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拜登政府突遭重大挑战!荷兰高官:美国不能对中国出口发号施令 荷兰不会照搬美国措施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荷兰一名高级官员警告称,美国不应指望荷兰毫无疑问地照搬其对中国出口限制的做法,这标志着拜登政府的贸易战面临潜在障碍。

“荷兰不会一一照搬美国的措施,”荷兰外贸大臣施莱内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在接受周五(11月18日)出版的NRC报纸采访时表示。“我们会做出自己的评估——我们是在与日本和美国等伙伴国家磋商后做出这一评估的。”

(截图自彭博社)

这番言论标志着荷兰官员首次公开阐述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拜登政府正在推动一项对中国施加限制的多边协议,目的是让先进的芯片技术远离中国及其军队。

施莱内马赫的声明突显了美国在说服盟友加入其行动方面面临的重大挑战。尽管荷兰和日本与美国有许多相同的安全担忧,但这两个国家也将中国视为它们希望保持进入的一个主要市场。

荷兰是这场斗争的关键,因为该国的阿斯麦(ASML Holding NV)是在半导体制造设备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少数几家公司之一。其同行包括美国的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 Inc.)、科林研发(Lam Research,又称拉姆研究、泛林集团)和KLA公司,以及日本的东京威力科创(Tokyo Electron Ltd.)。

施莱内马赫表示,荷兰可能自行对中国采取某些出口管制措施,但没有具体说明。她说,荷兰政府需要更多时间来决定可能的新规定。

“我们的出口许可政策已经有了限制。我可以想象,我们将以更挑剔的眼光看待半导体和芯片市场。”“我们正在努力实现这一转变,我认为它有可能取得进展。”

阿斯麦已经被禁止向中国出售其极紫外光刻机,而这种设备是制造最尖端芯片所必需的。但这家荷兰公司仍被允许向中国客户提供不那么复杂的产品。

10月初,拜登政府公布了旨在限制中国获得先进人工智能芯片和半导体制造设备的能力的全面措施,搅乱了5800亿美元的全球芯片产业。

美国芯片设备制造商已表示,新规定可能会减少数十亿美元的销售额,而阿斯麦和东京电子则表示,它们预计影响较小。

包括负责工业和安全的商务部副部长埃斯特维兹(Alan Estevez)在内的美国高级官员本月将前往荷兰,讨论出口管制问题。但据彭博新闻社报道,预计会谈不会立即达成协议。

与此同时,北京正在努力确保其他国家不会屈服于美国的要求。在周二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敦促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避免扰乱全球贸易。

他对吕特说:“我们必须反对经贸问题政治化,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吕特本周还访问了韩国,讨论技术问题,并加深芯片关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