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最新重磅!习近平APEC会议演讲全文 “4大建议实现亚太共同繁荣”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讲话。他在会议中提出4大建议,勇担责任 团结协作,旨在实现亚太共同繁荣。

以下为习近平讲话全文:

很高兴在美丽的天使之城曼谷与大家相聚。这是我们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第一次面对面会议。我要衷心感谢泰国政府,特别是巴育总理,感谢他们召开这次会议。

目前,新冠大流行仍在持续,病例激增。全球复苏面临多重挑战。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承压。通货膨胀以及粮食和能源安全等问题仍然错综复杂且具有挑战性。

亚太是我们的家园,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几十年来,地区经济合作蓬勃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亚太合作深入人心。

今天,世界走到了又一个历史十字路口,亚太地区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正如中国古圣人所说:“智者不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面对新形势,我们要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推动亚太合作迈上新台阶。为此,我愿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建设和平稳定的亚太。该地区几十年来的快速发展归功于和平稳定的环境。这充分说明了各方相互尊重、团结合作、协商一致,在事态发展中取得最大分母的重要性。我们要始终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人都不应干涉别国内政,每个人都应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我们应该认真对待各国合理的安全关切,推动各国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分歧和争端。

二是坚持开放包容,实现亚太共同繁荣。历史一再证明,唯有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才是人类正确的前进道路。我们要继续奉行开放的区域主义,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打造更加紧密联系的区域供应链和产业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稳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实现高标准自由贸易区亚太地区。我们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由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亚太共同繁荣。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全面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继续推动加入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促进地区一体化发展。中方将考虑明年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亚太乃至世界的发展繁荣提供新动力。

三要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清洁美丽亚太。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我们要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加快数字化和绿色协调发展,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今年我们共同制定了“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曼谷目标”,旨在协调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

中方将为其实施提供支持,去年我在联合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GDI),呼吁加强减贫、粮食、能源、卫生等领域务实合作,敦促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欢迎亚太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第四,着眼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亚太打造成守望相助的地区。我们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亚太合作,维护亚太经合组织在区域合作中的主渠道作用,保持亚太合作正确方向。我们要按照亚太经合组织的宗旨和原则,不断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我们要秉承亚太大家庭精神,同舟共济、同舟共济,稳步迈向亚太命运共同体。

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中国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我们将推进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走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继续与世界特别是中亚国家共享发展机遇。

正如泰国谚语所说,“你收获你播种的东西。”我们共同播下了布城愿景的种子。亚太共同发展之花,是我们培育、培育、培育的时候了。谢谢。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