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不会报复中国!新西兰总理:会晤习近平“创造条件、讨论分歧” 为国家利益筹集资金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话视频曝光后,其中创造条件的说法受到瞩目。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表示,在她计划与习近平会晤的前夕,她必须能够向北京提出关切,而不会引发“报复行为”。

两人自2019年以来首次面对面的双边会晤定于周五晚上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论坛期间举行,这是在新西兰与中国关系紧张的时期,意识形态分歧,以及新西兰经济对中国作为出口市场的依赖持续增长。

(来源:美国有线新闻网)

新西兰总理在曼谷对新西兰新闻媒体 Stuff发表讲话时表示,她将讨论两国密切的经济关系和合作机会,以及分歧领域。“我会确保为了国家利益而筹集资金,”她说。

“让我们不要在分道扬镳的部分定义关系,但我们必须创造一个我们可以提出这些担忧的环境,因为那是我们的一部分,新西兰将始终提出我们所关注的领域,”她说。

他继续补充:“我们需要确保我们拥有一个可以在没有看到报复行为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的环境,因为在我看来,这不会进一步促进这种关系。”

中国是迄今为止新西兰最大的出口市场,占其出口的1/3。截至2021年底,外交和贸易部表示,双向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为377亿纽元,比上年增长20%。中国市场占新西兰贸易总额的23%,占新西兰商品出口的32%。

这种依赖性让新西兰难以在引起担忧和保持经济联系之间取得平衡,新西兰政府面临着与中国明显的外交和国内政策差异,最明显的是北京与台湾的紧张关系、新疆维吾尔穆斯林的压迫、香港民主的压制以及太平洋地区日益激烈的地缘政治竞争,中国已经或试图在太平洋地区建立与新西兰视为亲密伙伴的太平洋国家签订了一系列安全条约。

政府在提出这些问题时一直持谨慎但始终如一的态度,近年来,澳大利亚在大流行期间经历了对中国强硬言论的贸易影响。

阿德恩曾表示,会议讨论将密切关注新西兰对中国的公开声明。“我将始终如一,我已经说过很多次,我们私下分享的内容我们会公开分享,”她说。她提到,她不会提出中国的新冠清零战略,尽管它对经济有影响。目前尚不清楚两人是否会讨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这在习近平出席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已明确列入议程。

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Jason Young博士表示,他“希望新西兰利用这个机会进一步讨论贸易,并寻求在气候变化方面加强合作”,同时提出“关系中的重要挑战”,包括新疆和香港的人权问题、台湾海峡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新西兰对太平洋战略竞争加剧的担忧。

“我希望看到总理鼓励中国利用与俄罗斯的关系,来寻求结束乌克兰破坏稳定的战争,”他说。

阿德恩和习近平的会面是在两国之间很长一段时间,几乎没有面对面接触之后举行的。新西兰今年摆脱了长期的封锁和旅行限制,而中国则继续执行这两项措施以推行其新冠清零政策。

从这个角度来看,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这次会议与议程上的任何具体项目一样重要。

“这次会议的关键成果是它发生了,”Young说。“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稳定但紧张,有些合作领域对两国都是积极的,但一些问题和分歧尚未得到解决,”他说。这次会议将是“重申关系重要性和双方交换意见的机会”。

新西兰-中国理事会主席、前新西兰驻华大使约翰·麦金农在新西兰国际研究所发表讲话时说,大流行期间“政治互动非常少,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非常少”。

“我们越早从那里开始,对关系的整体健康和我们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的能力就越好。我们并不总是同意它,但我们会有更好的理解。”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