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英关系 > 正文

中英关系面临全面挑战!英国阻止中国收购最大芯片工厂 中方回怼:英国已向商业关闭了大门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本周早些时候,英国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闻泰科技(Wingtech)旗下子公司在收购完成一年多后,撤销对英国最大半导体制造厂的收购。

周五(11月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回应称,这说明英国已经向商业关闭了大门。

毛宁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公司已发表声明,该公司英国负责人并表示,这说明英国已经向商业关闭了大门。英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直接干预中国企业在英正常投资合作,损害有关企业的合法权益,严重违背英方向来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英方应当切实尊重中国企业正当权益,为各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营商环境。

英国阻止中国收购最大芯片工厂

11月16日,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长格兰特·沙普斯(Grant Shapps)命令荷兰芯片制造商Nexperia出售其在威尔士半导体公司纽波特晶圆厂(Newport Wafer Fab)的多数股权,Nexperia以6300万英镑(7500万美元)收购了这家公司。

Nexperia总部位于荷兰,但由在上海上市、有部分中国政府背景的闻泰科技(Wingtech)所有。Nexperia于2021年完成了对新港晶圆厂的收购,该公司随后将名称更改为Nexperia Newport Limited(简称NNL)。

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命令要求Nexperia BV在指定的期限内,按照指定的流程,出售至少86%的NNL股份。”

Nexperia最初拥有纽波特晶圆厂14%的股份,但在2021年7月5日将其股份增加到100%。

在全球半导体短缺的情况下,英国拟将一项宝贵的资产出售给一家中资企业,这令英国政府官员和议员忧心忡忡。目前全球半导体仍然短缺,预计将持续到2024年。针对该交易的国家安全调查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启动。

英国政府表示, 纽波特晶圆厂的选址归根结底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纽波特工厂位于威尔士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半导体专业技术聚集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