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的胜利!?马克龙一句话赢得热烈掌声 欧洲寻求在对华问题上采取中间路线、欧美关系出现裂痕?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在海外参与了一系列会议,试图修复与美国的关系,结束时与欧洲领导人一起抵制拜登政府对中国的全面芯片限制。

对中国来说,情绪的转变意味着一场胜利,这是自疫情开始以来习近平第二次出访中国境外。新冠大流行期间,北京方面与美国及其盟友的关系每况愈下。今年10月,美国总统拜登限制向中国出售半导体和芯片制造设备,以遏制中国的经济发展,并要求主要盟友遵守这一规定,这引发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分裂的担忧。

周五(11月1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与北京接触,抵制将世界划分为相互竞争的集团的努力。在此之前,本月早些时候访问中国的德国总理朔尔茨也发出了类似的呼吁,荷兰首相吕特也努力与其他主要芯片制造国家合作,抵制美国的压力。

马克龙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CEO峰会上对企业高管发表演讲时说:“现在,很多人逐渐希望看到这个世界上有两个秩序。”“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即使对美国和中国都是如此。”

“我们需要一个统一的全球秩序,”他接着说,这句话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这位法国领导人的言论尤其表明,在对华问题上,欧洲正在寻找自己的立足点,寻求中间立场。尽管在一些欧洲国家,要求在与人权和民主有关的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更强硬态度的呼声日益高涨,但美国对芯片的全面出口管制(可能很快将延伸至其他战略技术),已使人们的话题从对中国的担忧,转向对美国越权行为的担忧。

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中国业务执行主编Noah Barkin说,由于德国正走向衰退,而欧洲由于没有廉价的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将面临一个严冬,“与北京对抗的胃口不大。”

他说:“尽管在对抗习、建立欧洲统一战线、降低与中国经济接触的风险等问题上发表了种种言论,但过去一个月的行动不够到位。”“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跨大西洋关系可能会出现更多裂痕。我们已经看到,欧洲对美国最近针对中国的技术管制的反应出现了一些裂缝。”

在为期六天的行程中,在巴厘岛参加20国集团(G20)峰会和在泰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时,中国领导人试图利用这些分歧。在行程中,习近平会见了大约20位领导人,其中许多人至少有三年没见过面了。在与吕特在巴厘岛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针对美国向阿斯麦(ASML Holding NV)施压一事,他敦促荷兰领导人避免“脱钩”。阿斯麦实际上垄断了制造最先进芯片所需的一种机器。

他周二对吕特表示:“我们必须反对经贸问题政治化,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习近平在会见韩国总统尹锡悦时还呼吁加强在高科技制造业方面的合作。

本周晚些时候,吕特在访问首尔期间会见了尹锡悦,两位领导人承诺加强合作。一天后,荷兰对外贸易大臣施莱内马赫表示,美国不应指望荷兰毫无疑问地采取对中国出口限制的做法。

“荷兰不会一一照搬美国的措施,”施莱内马赫在接受荷兰报纸NRC的采访时表示。“我们会做出自己的评估——我们是在与日本和美国等伙伴国家磋商后做出这一评估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拜习会表明,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明白他们有责任克服分歧,但如果在随后的讨论中不采取后续行动,仍有可能出现更大的分歧。

这位保加利亚经济学家周六对彭博电视台表示:“我们所处的世界正从一个冲击走向另一个冲击——大流行、战争、通胀、生活成本危机。”“如果我们再加上世界经济的分裂,这将是火上浇油。没有人从中受益。”

美国限制对华贸易的举措也在亚洲受到批评,新加坡等亚洲国家警告不要切断与北京的经济联系。该地区的许多政府还认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今年早些时候的台湾之行是不必要的挑衅。

尽管欧洲主要领导人越来越抗拒来自华盛顿的压力,但他们远未就如何应对日益强硬的中国达成共识。尽管欧盟已将中国列为系统性竞争对手,但欧洲大陆的政策依然支离破碎。

前苏联集团国家尤其开始以怀疑的眼光看待北京对欧洲大陆的经济影响力。芬兰总理马林周四就欧洲在技术上对中国的依赖发出了警告,指出了过于依赖一个威权政权的风险。

中国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外交支持也有助于加强美欧关系。普京在宣布与中国领导人建立“无限”友谊后不久就入侵了乌克兰。中国领导人最近采取行动,在使用核武器问题上划出一条红线,以缓解外界对他与普京关系的一些担忧。他在与朔尔茨会晤时提到了这条红线,后来又与拜登会晤时重申了这条红线。

总之,中国领导人的举动至少让欧洲开始考虑一条中间道路。马克龙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发表演讲时,用了一个更大的比喻,将美国和中国比作丛林中的两头大象。

他说:“如果它们变得非常紧张,发动战争,对丛林的其他地区来说将是一个大问题。”“你需要很多其他动物的合作。”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