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突发重磅消息!加拿大法院下令警方销毁孟晚舟案证据 归还电子设备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香港《南华早报》周二(10月26日)最新报道,加拿大一家法院下令联邦警察销毁一张手写的纸条,上面有华为技术公司高管孟晚舟手机的密码。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报道指出,在当前已被终止的孟晚舟引渡程序中,这张字条成为一个有争议的证据。因为有证据表明,加拿大官员们在获得这张字条时违反了隐私法。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于10月21日发布的这一命令,还要求将孟晚舟的电子设备交给她的律师,并将其内容的电子副本删除或销毁。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捕,从孟晚舟手中缴获的设备包括苹果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苹果iPad Pro、iPhone 7 Plus、华为保时捷Design Mate 20手机、硬盘记忆卡和两部手机的SIM卡。

孟晚舟的手机密码是由加拿大边境官员Scott Kirkland在一张纸上草草记下的,在引渡程序期间,这一行为被描述为是一种例行程序。

但是,在加拿大皇家骑警逮捕孟晚舟时,Kirkland把字条交给了骑警,承认他违反了隐私法,并说他犯了一个“令人尴尬”和“令人心碎”的错误。

按照加拿大相关法规,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不应该将他们从入境者那里获得的这种信息交给警方。

孟晚舟的律师表示,这次移交密码是蓄意的、秘密的,是为试图协助加拿大皇家骑警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

孟晚舟的引渡案于9月24日终止,当时美国与她达成了一项暂缓起诉协议,有效地终止了针对她的欺诈案件。孟晚舟被释放后立即乘坐包机返回中国。

由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首席大法官Heather Holmes签署的归还证物的法庭命令,还要求加拿大皇家骑警销毁孟晚舟设备编号的所有副本,并不得与任何其他执法机构分享这些编号。

除华为CFO之外,孟晚舟的另一个身份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1987年,华为成立,孟晚舟在1993年加入华为。

孟晚舟曾历任公司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账务管理部总裁、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以及国际会计部总监。

9月25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平安抵达深圳宝安机场。根据防疫隔离政策的要求,目前已经过了21天隔离。根据中国国内媒体周一报道,隔离期结束后孟晚舟已经回华为上班了。

彭博社9月25日发表题为“美国付出代价结束华为问题有助于中美关系”的文章,称孟晚舟回国意味着美国执行了中方关于改善两国关系的一项关键要求,尽管美国会为此“付出一些代价”,但孟晚舟回国将为中美关系的改善“铺平道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27日表示,孟晚舟女士的平安回国,是中国党和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全国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

10月1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视点》栏目采访时表示,经过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孟晚舟在被非法拘押了1000多天之后终于平安回家,尤其是孟晚舟在中国国庆前夕平安归来,是献给祖国生日最好的礼物。

乐玉成披露,在孟晚舟被非法拘押近三年里,党和政府时刻牵挂,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中美两国元首通电话时,习主席明确就孟晚舟事件做工作,要求美方尽快妥善解决。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