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一年半33名议员访台!美议员相继访台恐迫使拜登测试中国红线 中美下一次交锋或集中在这一法案上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台湾之行只是美国国会一系列举动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这些举动正迫使美国总统拜登试探北京方面的红线——不管他愿不愿意。

佩洛西的此次访问是四分之一世纪以来在任议长首次访问台北,也是美国国会代表团访问台北的官员中级别最高的成员。根据台湾政府声明和美国国会旅行记录,在过去10年里,至少有149名美国参议员和众议员访问过台湾,其中拜登执政期间已有33名议员访台。

(图源:彭博)

周日(8月15日),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埃德·马基(Ed Markey)等国会五人小组抵达台湾,使今年成为2016年以来此类访问最繁忙的一年。周一,中国军方宣布在“台湾周边海域和空域”进行新的军事巡逻,以“反击”马基的访问。

议员们还提出或通过了多项旨在加强与台北关系的立法,包括《台湾政策法案》,该法案将正式承认台湾为“主要的非北约盟友”。拜登政府已推动修改该法,并警告称这将破坏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

彭博撰文称,这种不和谐不仅增加了误判的风险,而且还可能搅乱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更广泛的关系。

檀香山东西方中心高级研究员Denny Roy说:“随着对中国的负面看法在美国社会成为主流,两党国会议员现在都看到利用台湾发出美德信号的价值。”他说,国会正在做出“戏剧性的姿态,却没有考虑对美国其他利益的负面影响”。

尽管拜登政府辩称,包括佩洛西在内的美国国会议员之行,不会影响美国与台湾签署了50年的正式断交协议,但北京方面日益将其视为对其对台主权主张的威胁。作为对佩洛西此行的回应,中国向台湾附近海域发射了11枚导弹,制裁了佩洛西,并暂停了与美国的一系列军事和气候谈判。

彭博指出,国会采取更多鹰派行动可能会让拜登面临一个选择:他是愿意在华盛顿表现软弱,还是愿意在北京表现软弱。

迄今为止,在拜登任期内访问过台湾的议员有33人,而在特朗普整个总统任期内访问过台湾的议员有35人,尽管在他执政的最后一年,疫情限制了议员们的旅行。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内,约有71人访问过台湾。

在过去10年去过台湾的美国议员中,共和党占了60%左右,不过今年民主党以13:7的比例超过了共和党。

拜登与国会在中国问题上的下一次交锋可能集中在台湾政策法案上。该法案的主要发起人是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梅内德斯(Bob Menendez)和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两人都是长期批评中国的人士,并在4月份访问了台湾。

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将在未来四年向台湾提供45亿美元的国防援助,并建立一套制裁机制,以惩罚北京对台湾采取的任何敌对行动。其还将要求美国定期评估大陆入侵的风险,并帮助训练台湾军队应对此类攻击。

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埃德里安娜·沃森(Adrienne Watson)在一份声明中说,该法案与美国政府长期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相矛盾,该政策认为台湾的主权问题是不确定的。几十年来,在美军是否会保护台湾免遭中国大陆侵害的问题上,华盛顿一直采取“战略模糊”的态度。

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戴维·史密斯(David Smith)表示:“你不得不怀疑,如果美国将台湾列为主要盟友,美国的对台政策实际上还剩下多少内容。”“这确实表明,如果中国入侵,美国将会做出直接回应。”

几名民主党参议员也表达了白宫对该法案的担忧,他们可能会在法案通过委员会和修改程序的过程中改写重要条款,然后再进行投票表决。梅内德斯的发言人胡安·帕尚(Juan Pachon)表示,梅内德斯打算在议员们8月休会回来后,将台湾立法提交该委员会进行表决。他指出,该法案可能会受到该委员会的修改。

中国方面,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上周在北京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国会应该“严格遵守”美国的外交政策。

华春莹说:“当众议院议长作为美国政府第三高级别人物,乘坐美国军机对台湾地区进行挑衅性访问时,这绝不是非官方行为。”

特朗普政府于2020年派遣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Alex Azar)前往台北,这是40年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而拜登的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今年5月与台湾一名部长举行了会谈。

佩洛西和陪同她出访的人坚称,他们不想改变美国对台政策。众议院外交事务主席、纽约州民主党人格雷戈里·米克斯(Gregory Meeks)周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没有人想改变任何事情。”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上月表示,如果共和党明年赢得参议院控制权,他成为众议院议长,他也将率领代表团前往台北。

历任美国政府都辩称,美国的访问符合1979年的《台湾关系法》,该法案呼吁华盛顿和台北之间建立“广泛、密切和友好的商业、文化和其他关系”。但近年来,北京对这些问题的态度有所冷淡,因为它越来越确信,华盛顿正试图遏制中国的崛起。

其他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国家也派出了各自的代表团前往台湾。据《卫报》报道,一群英国议员计划今年访问台湾,而立陶宛发言人表示,她打算与其他欧盟立法机构领导人讨论联合访问台湾的事宜。

台湾“立法委员”王定玉表示:“由于佩洛西访台的关系,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其他国家更高阶官员访台。这是一个外交先例。”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