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中美都应克制!经济学家:台海局势升级将使全球通胀更长时间处于高位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持续围绕台湾举行的军演,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明显的影响。凯投宏观新兴亚洲团队高级经济学家加雷斯·莱瑟(Gareth Leather)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台湾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其占全球GDP1%的份额所表明的程度。”

在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台短短12天之后,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Ed Markey)周日(8月14日)晚间再到台湾。中国军队东部战区最新表示,当地时间周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

上次针对佩洛西访台的中国军演包括实弹演习和导弹发射,限制进入该地区的船只和飞机。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有超过40艘船只在台湾主要港口以南的钻探区航行。

莱瑟写道:“两岸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如果台湾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中断,将导致汽车和电子行业再次出现短缺,并对通胀造成进一步上行压力。”

他指出,台湾是全球最大的芯片生产国,其市场份额是第二大生产国的两倍。

莱瑟补充说,最先进的半导体中有92%是由台积电在台湾制造的,这使得其高端的主导地位更加突出。因此,如果台湾半导体供应长期中断,电子和汽车制造商将难以找到替代供应商。

由于台湾在全球微芯片市场的主导地位,台湾的自治已成为美国的主要地缘政治利益。半导体,从智能手机到汽车,无处不在,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拜登政府在2021年的一份报告中解释说,“美国严重依赖一家公司——台积电——来生产其领先的芯片。国内生产能力的缺乏也使供应当前和未来国家安全和关键基础设施需求的能力面临风险。”

就在华盛顿和北京都在激烈竞争成为高科技产业的全球领导者之际,美国国会上周通过了《芯片与科学法案》 ,为美国的半导体行业提供了520亿美元的补贴。这将支撑美国本土的芯片产业,大约390亿美元将用于在美国土地上建立新的芯片制造厂。

与此同时,任何增加的瓶颈只会使全球商品生产特别脆弱。

莱瑟表示,如果生产设施受损,风险会非常高,因为从零开始建造半导体工厂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替代失去的制造能力,影响将是“极其昂贵”的,并且“如果没有其人员和知识产权,就不可能重建台积电最先进的设施”。

另一个挑战是电子产品短缺,这反过来又会导致价格上涨,给全球通胀增加更多压力。

莱瑟警告说,如果台湾半导体供应长期中断,电子和汽车制造商将难以找到替代供应商。这将导致许多公司不得不停止生产。

莱瑟说:“虽然电子产品本身在CPI篮子中所占的份额很小,但普遍的芯片短缺将影响更广泛的消费品甚至数字服务的产出。因此,台湾问题的重大升级将构成又一次供应冲击,使通胀在更长时间内处于高位。”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