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国内重大时政 > 正文

周三见!加拿大CPI数据或再创新高 央行加息75个基点几乎没有悬念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分析师表示,通胀在加拿大经济中根深蒂固的风险正在增加,因为汽油和其他消费品价格飙升削弱了加拿大央行为控制价格上涨预期所做的努力。

一旦通货膨胀进入经济体,在不引发经济放缓甚至衰退的情况下控制它往往变得更加困难。

将于周三(6月22日)公布的加拿大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其中包括不太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新篮子权重,预计通胀率将继续攀升。4月份的通货膨胀为6.8%,是近三十年的高点。

央行担心的是价格上涨会自我实现的情况——对价格上涨的预期会导致人们提高工资需求并加速购买,从而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涨。

丰业银行(Scotiabank)资本市场经济主管Derek Holt表示,加拿大央行正在为控制通胀预期打一场“战斗”,他预计5月份CPI增长率为 7.8%。

Holt表示:“他们错过了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的机会,消费者和企业并不关心是什么在驱动通货膨胀,他们正在从外部推动通胀,而这正是央行一直想要避免的做法。”

与其他国家一样,加拿大价格飙升的大部分原因来自与COVID-19大流行和乌克兰战争相关的供应限制。但随着通胀持续存在,人们对价格压力将继续存在的预期有所攀升。

一项调查显示,78%的加拿大人预计未来三年通胀将超过加拿大央行2%的目标,高于4月份的77%。

投资者已经注意到,他们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7月13日的下一次会议上,将利率提高0.75个百分点,与美联储本月加息幅度一致,这将是24年来的最大幅度。

随着加拿大汽油价格在6月攀升至每公升2.15加元的历史高位,通胀预期失控的威胁随之而来。

CIBC Capital Markets首席经济学家Avery Shenfeld表示:“央行对加油站发生的事情不太满意,因为它是家庭最密切关注的价格之一,而且与牛奶和面包等其他一些主食一样,它对通货膨胀的看法比实际的影响更大。”

为了在经济过热的情况下放松刺激措施时保持预期稳定,加拿大央行采取了罕见的步骤,为利率路径提供指导,称利率可能会升至2%-3% 中性区间的上限。

央行将于7月4日发布其对企业和家庭的季度调查,其中包括对通胀前景的衡量。

Holt说:“我认为调查数据将继续增加,为了纠正这些预期,加息步伐也将更快、更陡峭。”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