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国内重大时政 > 正文

加拿大CPI爆表! 通胀飙升至30年新高 央行或“大踏步”加息 机构预测房价未来一年至少下跌10%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统计局周三(5月18日)表示,4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6.8%,上升至30年来的高点,加大了加拿大央行在未来几周继续大幅加息的压力。

周三报告显示,加拿大4月的年化通货膨胀率从2月的6.7%上升至6.8%,这是自1991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也高于3月份的6.7%。

蒙特利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波特(Douglas Porter)在一份简报中写道:“从4月份的CPI报告中得出的关键结论是,通胀正在更广泛地蔓延,并且显然有可能会站稳脚跟。除非油价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大幅下跌,不然最糟糕的情况还会出现在。到今年年底,通胀率仍将保持在6%以上。”

与一年前相比,总体食品成本上涨了8.8%,而加拿大人4月份在商店购买食品的费用增加了9.7%,这是自1981年9月以来的最大涨幅。住房成本增加了7.4%,这也导致生活成本整体上涨。天然气上涨22.2%,燃料油和其他燃料上涨64.4%。与去年同期相比,4月份消费者购买汽油的费用增加了36.3%,但增幅低于3月份39.8%的同比增幅。

加拿大央行密切关注的核心通胀指标的平均值上升至4.23%,为199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央行上个月将其关键利率目标提高了半个百分点至1%,并警告称,在努力将通胀率恢复至2%的目标之际,还将进一步加息。投资者预计,央行将在6月1日举行的下一次会议上再次加息50个基点。

预计加拿大房价未来一年会下跌一成

Capital Economics预计未来12个月加拿大房价会下跌一成。

该公司加拿大高级经济学家Stephen Brow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1980年代,当我们看到按揭贷款利率以两位数的速度上升时,房价从高峰到低谷也只下跌了9%。因此,从历史上看,10%的下跌对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来说是相当大的,但在大流行以来价格上涨的背景下,这只会真正纠正几乎五分之一的价格涨幅。

Brown认为,房价下跌在偏远地区将比在城市中心更为明显。大流行期间价格上涨的一个关键点在于,房价上涨实际上是由较小的城市市场推动。

房价一直是加拿大的一个关键话题。上一轮房屋价格飙升,实际上主要由中心城市多伦多和温哥华推动,部分原因是大量移民涌入。而这一次,由于远程办公的灵活性增加,大部分推动力量来自较偏远的地区。

现在,利率正在上升,员工陆续返回办公室工作,或员工需要有部分时间返回办公室工作,对该偏远城市的需求减少,因此可能会看到这些的价格跌幅较大。

Brown在他的研究中写道,当利率上升时,房屋销售通常是第一个下跌的骨牌,我们已经在温哥华和多伦多看到了相关情况。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