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国内重大时政 > 正文

加拿大CPI“见顶”?! 油价同期上涨40% 预计央行再次加息50点

文/维奥拉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4月20日)数据显示,加拿大消费者价格(CPI)在3月份超过预期,跃升至三十年来的新高,巩固了对加拿大央行在未来几周继续积极加息以控制价格压力的预期。

加拿大统计局周三报告说,3月年度通货膨胀率从2月份的5.7%上升到6.7%,是自1991年1月以来的最高值,超过了彭博社对经济学家调查中的6.1%的估计值。

仅就3月份来说,价格就上涨了1.4%,是自加拿大1991年引入联邦销售税以来最大的单月涨幅。

被视为潜在价格压力的更好指标的核心通胀指标的平均值上升到3.77%,也是1991年以来的最高值。

加拿大统计局周三报告第一季度的平均通胀率为5.8%,而加拿大央行此前估计为5.6%。在季节性调整的基础上,通胀率跃升0.9%,符合历史最高水平。

加拿大央行上周加息了50个基点,但眼下通胀压力可能比加拿大央行上周估计的还要高。这加强了加拿大银行从过热的经济中撤出刺激措施的压力,并有可能在6月份的下一次会议上第二次增加半个百分点。

汽油价格是月度和年度价格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汽油价格在3月上涨12%,比去年同期上涨40%。

然而,随着住房、食品和汽车成本的急剧增加,通货膨胀已经变得广泛。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7%,在3月份增长了0.9%。食品价格在年度基础上增长了8.7%。

3月份商品通胀率达到9.2%,是1982年以来的最高值。服务业通胀率上升至4.3%,为2003年以来最高。这些读数可能代表了许多经济学家预期的当前通胀已达峰值,捕捉到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然而,恢复到类似正常的状态预计将是长期的。加拿大央行预测,到今年第四季度,通胀率将放缓至平均4.5%。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