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国内重大时政 > 正文

加拿大丰业银行猛批特鲁多政府 开支过高导致抗通胀努力“变为徒劳”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丰业银行(Scotiabank)对贾斯汀·特鲁多总理的政府进行了猛烈抨击,警告称高水平的联邦支出正在损害对抗通胀的斗争。

加拿大丰业银行的经济学家在周日(6月19日)晚间发布的一份给投资者的报告中表示,鉴于财政刺激水平仍然较高,加拿大银行行长蒂夫麦克莱姆(Tiff Macklem)发起的大幅加息将过度惩罚企业,因为目前的财政刺激措施仍处于高位。

丰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ean-Francois Perrault和该银行预测主管Rene Lalonde在报告中表示:“加拿大央行为控制通胀而必须设计的产出损失正在不成比例地对私营部门造成影响。”

他们说:“实际上,高水平的财政支出将导致不必要地大量挤出私人支出,政府消费减少将导致政策利率走低,并减轻私营部门的一些调整负担。”

丰业银行的此番批评言论是在财政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上周就政府应对通货膨胀的计划发表讲话之后发表的。她在上周四的讲话中强调了央行在遏制物价上涨方面的主要作用,以及她决定在今年的预算中不把意外收入用于新项目。但她没有宣布任何政策变化。

市场预计加拿大5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将显示年增长率超过7%,为近40年来的最高水平。方慧兰在上周的演讲中表示,通货膨胀“是一种全球现象——由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负责的因素驱动。”

与世界各地的其他政府一样,特鲁多政府在COVID-19导致大部分经济部门关闭时支出巨大,其支出一度升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30%。在4月份的预算中,财政部预测,明年的支出仍将接近GDP的16%,高于疫情前的历史平均水平。

Perrault和Lalonde认为,如果政府要缩减支出,这将允许加拿大央行“以2.25%的政策利率结束其紧缩周期”。

由于通胀仍在攀升,加拿大央行预计将效仿美联储,在7月13日将借贷成本提高75个基点。这将使基准隔夜利率从2019年的紧急低点升至2.25%。

隔夜掉期市场的行动表明,交易员预计明年这个时候加拿大央行的利率将达到3.75%。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