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国内重大时政 > 正文

加拿大经济衰退与消费者密切相关!控制生活成本先要控制通胀预期

文/维奥拉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6月9日),根据加拿大金融机构CIBC的一份研究报告,随着利率的提高,经济软着陆的关键可能取决于加拿大人保持他们的通胀预期。

该报告地作者Avery Shenfeld和Karyne Charbonneau认为,目前有两条通往硬着陆(经济衰退)的路线:一是加拿大央行过快提高利率,导致经济萎缩;二是提高利率过慢,这可能为价格上涨的预期在公众心中扎根创造条件。

由于加拿大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6.8%的数十年来的高点,管理通胀预期将是加拿大央行优先考虑的问题。

该报告写道:“这些‘预期’从何而来,以及它们实际上如何影响经济对货币政策的反应,都存在不确定性。即使经济理论夸大了它们的重要性,它们对金融市场参与者也很重要,因为中央银行认为它们很重要,如果他们观察的通胀预期措施能够在未来几个月内保持良好的基础,那么加息将不那么激进。”

报告中说,加拿大央行可能正在监测的一项指标是加拿大工资结算数据,该数据追踪工会工人的工资。该数据并没有与最近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增长一起跃升。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好的迹象,“工人和雇主都没有看到成本压力的持续存在”。如果成本压力持续存在,可能会导致更高的价格并催生更高的工资,企业只能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作者还评论说,虽然美国和加拿大的工资已经上升,但它们并没有跟上通货膨胀的步伐。例如,4月份,加拿大长期雇员平均每小时工资率的同比变化为3.4%,这远比通货膨胀低。此外,根据作者在研究中引用的加拿大央行和密歇根大学的数据,长期通胀预期仍然接近预期。

然而,所有这些都是在刀刃上,作者们警告说,长期通胀预期增加一个百分点,就会危及基于历史数据的软着陆方案,即在驯服高通胀和失业之间的权衡。

他们写道:“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同样的通货膨胀率的降低,如果通货膨胀预期升高并具有粘性,失业率提升三个百分点至6.7%。”加拿大5月份的失业率为5.2%。

那么,消费者如何才能控制他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忧?

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该将通胀预期建立在狭小的商品范围内。但作者们建议:“这意味着,即使其他商品的价格在下降,少数关键商品的狭窄价格压力也会对预期产生过大的影响。这是消费者应该有的理性预期。”

作者们还建议,加拿大人应该对他们关于通货膨胀的信息来源有更多的辨别力,转向加拿大央行以及相关数据,而不是朋友及家人等社会来源。

CIBC最后总结,消费者不对通胀感到极度恐惧,加拿大央行就不可能比正常情况下更大幅度的加息,由此,才能寻找软着陆的机会。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