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国内重大时政 > 正文

加拿大最新宏观经济预测!央行最大目标是控制通胀 经济衰退风险呈上升趋势

文/维奥拉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6月8日),加拿大皇家银行(RBC)表示,随着经济在高通胀、加息和劳动力短缺中耗尽增长空间,加拿大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

加拿大皇家银行发表了最新的宏观经济展望,该银行预计加拿大的GDP增长将放缓,从2021年的4.5%降至2022年的4.2%,并在2023年降至1.9%。

世界各地的经济都在放缓,美国、意大利和法国在2021年第一季度的GDP实际上是下降的,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供应链问题和劳动力市场紧张。以上三个因素也给加拿大经济带来压力,但加拿大经济仍在扩张。

加拿大皇家银行说,加拿大经济增长的大部分是由两个因素来源推动的:旅游和商品价格。

加拿大人已经恢复了假期出行需求,为旅游业在整个夏季的增长做好了准备。同时,加拿大出口的商品,如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上涨,使生产商的收入增加。这一点,加上春季维修季节结束后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预期激增,将有助于保持GDP的增长。

但是,加拿大皇家银行说,好消息其实已经“到头了”。该银行的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Craig Wright以及高级经济学家Nathan Janzen在报告中写道:“任何高于趋势的增长空间都是有限的,而且下行的风险正在增加。”

加拿大皇家银行说,通货膨胀,以及各国央行试图控制通货膨胀的相应加息,是两个潜在风险。加拿大4月份的通货膨胀率攀升至6.8%,加拿大皇家银行认为,随着天然气价格的走高,通货膨胀率将继续增长。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石油和化肥的供应受到限制,石油和化肥价格的上涨也将使食品价格不断攀升,从而推高整体通胀率。

随着通胀不断攀升,央行控制通胀的目标已经是迫在眉睫。而央行所做的只能加息以试图平复通胀。世界各地的主要央行正在实施积极的加息,以努力减缓通货膨胀。而加拿大央行已经连续两次加息50个基点,使利率达到1.5%。但加拿大皇家银行说,“利率仍然太低”,它预测利率将在10月达到2.75%。

如果通胀仍在上涨,利率有可能比预测的还要高,并产生更大的影响。如果高企的通货膨胀预期变得根深蒂固,加拿大央行将更难控制它。加拿大皇家银行说,这可能意味着未来会有更高的利率,因为央行已经明确表示,它更担心解决通胀问题而不是保持经济增长。

加拿大皇家银行说:“如果有必要大幅提高利率,这有可能将加拿大经济推入衰退之境。”

此外,还有许多的不利因素使加拿大经济放缓。加拿大皇家银行说,劳动力短缺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经济增长。在1976年以来最低的失业率的情况下,工作岗位比大流行病之前高出70%。如果企业没有足够的员工,他们就不能增加生产,从而影响经济增长。

同时,此前全球货运问题有所缓解,但如果中国疫情反复,再次出现封锁,更多的供应链问题可能会出现,从而拖累全球的经济增长。

加拿大皇家银行的经济学家说,综合考虑所有这些因素,他们估计加拿大将出现经济放缓,而不是真正的衰退。

加拿大皇家银行说:“在经济周期的这一点上,近期增长的空间有限。这意味着经济前景方面的下一个阶段更可能是下行而非上行。而最明显的下行风险是,央行将需要比我们预期的更积极地加息以抑制通胀。”

但是,即使加拿大央行坚持其将利率降至“中性”,即2%至3%之间的路径,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仍然预计会放缓。加拿大皇家银行说,该水平的利率将通过增加家庭债务支付来软化经济增长,使2023年下半年的GDP达到每季度1%左右。“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将不需要一个巨大的增长下行冲击或进一步提高利率,就能使经济陷入衰退。”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