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中国和菲律宾船只在南海发生多起冲突!学者警告:中菲恐爆发小规模军事冲突

文/TIER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彭博社周一(12月11日)报道称,上周末,中国和菲律宾船只在南中国海发生多起冲突,两国围绕海洋领土的紧张局势继续升级。

(截图来源:彭博社)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和菲律宾连续两天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发生冲突,并将冲突原因归咎于对方,令双边紧张局势持续升温。受访学者预测,两国加大围绕主权的博弈强度,可能导致冲突升级为小规模军事冲突。

中国海警局周日(12月10日)上午两度发布通报称,菲律宾两艘海警船、一艘公务船和一艘运补船闯入南沙群岛仁爱礁(菲律宾称阿云津礁)邻近海域,企图向非法“坐滩”军舰运送物资,中国海警对这些船只采取“管制措施”。

根据通报,菲律宾补给船“尤娜扎·五月”1号艇在早上6时39分无视中国方面多次警告,“以不专业、危险方式”突然转向,故意冲撞中国海警21556艇,导致发生刮蹭,“责任完全在菲方”。

菲律宾海上特遣部队表示,其船只周日在向第二托马斯浅滩(Second Thomas Shoal)执行补给任务时,被一艘中国海警船用高压水枪“直接瞄准”而受损。特遣部队在一份声明中说,一艘菲律宾船只也被一艘中国船只撞击。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言人Jay Tarriela在社交平台X上贴出声明,指中国海警船冲撞菲国民用补给船,并对补给船和菲国海岸警卫队船只发射高压水炮,导致其中一艘补给船的发动机“严重损坏”,海岸警卫队船只桅杆受损。

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甘羽周日下午再度回应称,12月10日,菲律宾不顾中方一再劝阻和警告,执意派出2艘海警船、1艘公务船和1艘运补船非法闯入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邻近海域,向非法“坐滩”军舰运送物资。

甘羽指出,中国海警依法对菲搭载建筑物资的“卡拉延”号船采取管制措施,对菲运送食品等必要生活物资的“尤娜扎·五月”1号艇作出临时性特殊安排。中方现场操作合理合法、专业规范,菲游艇与我海警执法艇发生刮蹭是菲方蓄意“碰瓷”造成的,责任完全在菲方。菲方行径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自身承诺,严重侵犯中方领土主权、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爱好和平的域内国家都不愿看到的。

甘羽说道:“我们正告菲方立即停止侵权行径,严格管束一线挑衅举动,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海警将依法在中国管辖海域持续开展维权执法活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

中国对南中国海提出了广泛的主权要求,但在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Ferdinand Marcos Jr.)领导下,这一主张遭到越来越多的反对。马科斯政府公布了中国在有争议海域的策略。

一群来自菲律宾的200名平民于周日启航前往有争议的水域,在他们表示受到包括两艘海军舰艇在内的四艘中国船只的跟踪后,被迫缩短了行程。在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护送下,这支船队原计划前往第二托马斯浅滩和南沙群岛部分地区附近,向渔民社区运送物资。

马尼拉上周六报道称,中国海警在黄岩岛附近向菲律宾民船发射水炮,引起了美国的谴责。

美国已承诺继续加强与印太盟友的关系,以对抗北京在这条关键水道的扩张主张。菲律宾加强与华盛顿的长期防务联盟,扩大美国士兵的进入范围,并在有争议的水域举行联合巡逻。

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在美国旧金山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期间举行非正式会谈,寻求制定机制缓解南中国海紧张局势。但双边摩擦并未因此平息,美菲两军此后还在南中国海启动为期两天的联合海上与空中巡逻。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中菲领导人会晤并未达成共识或提出解决方案,加上两国在争议海域利益分歧太大,双方都不想做任何让步,导致近期冲突频发。

李明江指出,在仁爱礁上搁浅多年的菲律宾军舰已进入解体倒计时,当前核心问题是菲律宾想固守仁爱礁,中国则希望有机会夺取礁盘。双方都在为此做准备,包括菲律宾在舆论上对华施压、争取美国等盟友支持,中国海警加大行动力度等。

李明江说道:“接下来半年到一年,不排除双方会擦枪走火,甚至爆发小规模军事冲突。”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