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中国和菲律宾船只相撞、南海紧张局势升温!菲律宾以最强烈措词谴责 中国海警称“责任全在菲方”

文/TIER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彭博社周一(10月23日)报道称,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的紧张局势周一升级,中国提出外交申诉,菲律宾召见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菲律宾总统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下令展开调查;一天前,中菲两国船只在争议海域相撞。

(截图来源:彭博社)

菲律宾指责中国在南中国海采取危险阻拦行动,导致一艘中国海警船和一艘民兵船周日(10月22日)在第二托马斯浅滩(Second Thomas Shoal,中国称仁爱礁)附近,分别与一艘菲律宾补给船和一艘海警船发生相撞、碰撞事故。中国海警回应称操作正当合法,“责任全在菲方”。

由于菲律宾船只定期向驻扎在争议浅滩上的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和水兵运送补给,过去不时发生险些相撞的情况,但这是菲律宾官方首次报告该国船只被中国船只撞击。

马科斯办公室周一发表的一份声明称,中国包括一艘海警船在内的“危险、非法和鲁莽的行动”对“我们专属经济区内的菲律宾船只造成了损害,政府最高层正在严肃对待”。

“西菲律宾海全国特别工作小组”在一份声明中,以最强烈措词谴责中国海警和中国海上民兵“危险、不负责任和非法”的行动,并表示已侵犯菲律宾主权。

声明表示,“中国海警船5203号的危险拦截行动,导致它与菲律宾军方承包的原住民补给船相撞”,事发地距离第二托马斯暗沙约25公里。另一起事件则是一艘菲律宾海警船在执行例行补给任务时,被中国海上民兵船碰撞。

(图片来源:菲律宾武装部队)

声明称,中国海警船的“挑衅、不负责任和非法行动”危害了“尤娜扎‧五月”2号补给船上机组人员的安全。第二艘补给船成功到达搁浅的“马德雷号”舰,为驻守在那里的军队和人员提供补给。

第二托马斯浅滩距离菲律宾西部巴拉望岛约200公里,距离中国最近的陆地海南岛超过1000公里。

据法新社等多家外媒10月23日消息,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特雷西塔·达扎(Teresita Daza)声称,菲律宾于23日就“中菲船只南海擦碰”事件召见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但中方是由大使的副手代为出席。

法新社称,这位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声称,事件发生后,菲方已经充分利用了所有可以使用的外交程序,“包括召见中国大使,这就是我们今天早晨所做的”。法新随后更新报道称,达扎表示,中国大使最终没有出席,而是由副手代为出席。

据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消息,10月23日,驻菲律宾使馆首席馆员周志勇公参会见菲外交部部长助理兼亚太司司长艾琳,奉示就菲方船只10月22日擅闯仁爱礁海域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周强调,仁爱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是中国领土。中方再次敦促菲方重视中方关切,信守承诺,停止在海上滋事挑衅,停止采取危险举动,停止对中方无端攻击抹黑,尽快拖走非法“坐滩”军舰,避免破坏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损害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

中国海警称“责任全在菲方”

对于周日的相撞事件,中国海警通过微博表示,“菲律宾船只擅自闯入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邻近海域”,中国海警船是在多次喊话警告无效的情况下,依法进行拦阻。

中国海警称,是菲律宾以“不专业、危险”方式,故意穿越中国海警船舰艏,导致擦撞。对于民间渔船琼三沙渔00003船,中国海警也归咎菲律宾海警船4409号“预谋主动倒车,恶意碰瓷制造事端”。中国批评菲律宾行径严重违反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威胁中国舰船航行安全。中国并强调,其操作专业规范、正当合法,“责任完全在菲方”。

一个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的社交媒体账户指责菲律宾误导世界,为某些势力干预南中国海提供了“窗口”,暗指美国。

在周日的冲突之前,菲律宾努力反击越来越多的入侵,而北京声称对资源丰富、对全球贸易至关重要的一条关键水道的几乎所有水域都拥有主权。中国表示,撞船事件发生在菲律宾船只无视警告,以不安全的方式接近中国船只之后。

菲律宾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Jonathan Malaya在提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时说:“我们呼吁中国停止挑衅行为,采取负责任的行动,遵守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菲律宾永远不会被中国的挑衅行为吓倒。”

美国表示,这一事件代表了中国的“危险和非法行动”,日本也表示支持菲律宾。

(截图来源:彭博社)

美国国务院在周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船只“故意干扰菲律宾船只行使公海航行自由,违反了国际法”。

考验美国在印太地区决心

彭博社称,除了加大对此类事件的公开曝光力度外,菲律宾及其条约盟友美国还采取行动扩大防务合作,加剧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但观察人士表示,鉴于美国已经全神贯注于乌克兰战争,以及现在以色列与哈马斯之间的第二次冲突,中国可能会看到一个考验美国在印太地区决心的机会。

当被问及这次碰撞是否会促使菲律宾援引该国与美国的长期条约,要求后者来保护这个东南亚国家时,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特雷西塔·达扎说,这是“需要研究的事情”。

达扎说:“因此,尽管世界各地都发生了这样的事件,我们没有看到美国对菲律宾的支持有任何动摇。”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我不排除他们是在利用分心的美国。我预计这种情况将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升级。”

南中国海是一条重要的海上走廊,每年通过南海的贸易价值达数万亿美元。中国宣称对第二托马斯浅滩以及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拥有主权,并部署数百艘海警、海军和其他舰船在有争议的海域巡逻并将岛礁军事化。尽管国际法庭已裁决中国“九段线”的权利声索不具法律效力,但中国拒绝接受此裁决。

菲律宾是美国长期盟友,中国海警船曾于8月在第二托马斯浅滩附近以水炮和危险动作攻击和拦阻菲律宾补给船,作为菲律宾军事同盟的美国当时立即谴责中国的行为,并且重申将信守美国与菲律宾共同防御条约下的义务。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