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南海紧张局势升温!一艘菲律宾渔船在南海被“外国”船只撞击 造成三名渔民死亡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周三(10月4日)表示,该国渔船在南海黄岩岛(Scarborough Shoal)附近遭一艘“身份不明的外国商船”撞击,造成包括船长在内的三名菲律宾渔民死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一事件加剧南中国海争议地区的紧张局势。

(截图来源:CNN)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表示,正在努力确认这起事件涉及的船只类型,但补充说,造成碰撞的船只是“外国”船只。

根据海岸警卫队的一份声明,被撞的菲律宾船只FFB Dearyn的一名船员告诉当局,这次海上碰撞发生在周一凌晨4点20分左右。

声明还说,11名船员幸存下来,并于周二上午用自己的服务船抵达陆地,将包括船长在内的遇难者运送到该国最大岛屿吕宋岛(Luzon)北部的班诗兰省(Pangasinan province)。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表示,海岸警卫队正在“追踪并检查该地区所有受监控的船只,作为其正在进行的调查的一部分”。

小马科斯说:“我们向受害者、他们的家人和所有人保证,我们将尽一切努力追究那些对这起不幸海上事件负有责任的人的责任。”

南中国海是一条面积达130万平方英里的水道,对国际贸易至关重要,据估计,每年有1/3的全球航运经过,价值数万亿美元,行经该处的船只包括大型货轮和油轮。

这片海域还拥有大片肥沃的渔场,许多人的生活和生计都依赖于这些渔场,这些渔场通常使用的是小得多的船只。

但它也是一个主要的海上热点地区。

南海部分海域被中国和几个东南亚国家包围,多个国家都宣称拥有主权,中国政府无视国际法庭的裁决,声称对几乎所有海域拥有主权。

在过去20年里,中国占领了南中国海一些远离其海岸线的暗礁和环礁,修建了包括跑道和港口在内的军事设施。

黄岩岛在菲律宾被称为马辛洛克浅滩(Bajo de Masinloc),是吕宋岛以西200公里处的一个珊瑚礁和渔场,虽然面积狭小但具有战略意义,一直是马尼拉和北京当局间紧张局势的主要来源。

在这片海域,菲律宾船只和小型木制渔船,与规模大得多的中国海警船以及马尼拉所说的中国“海上民兵”渔船之间的冲突越来越频繁。

菲律宾最近表示,拆除了中国海警在黄岩岛附近安装的300米长浮标围栏。中国不接受菲律宾拆除围栏的理由,美国则支持菲律宾,强调若菲律宾受到攻击,美方会履行美菲共同防御条约里的义务、保卫菲律宾。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