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南海突发消息!美国副总统访菲律宾、南海惊传爆破声 菲军方称中国在南海强行夺走漂浮物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周日(11月20日)晚抵达菲律宾进行访问,根据菲律宾媒体周一报导,菲律宾占有的南海中业岛上居民昨日听到自中国占据岛礁传来的爆破声,此外,中国海警还从菲律宾海军手中强行夺走不明海上漂浮物。

菲律宾每日询问报(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_报导,中业岛(Thitu Island)居民周日听到中国占据岛礁传来一系列爆破声,“强度足以撼动地面”。

根据当地警方报告,“重复的声响”据信来自北京占据渚碧礁(Subi Reef)上的“大炮或武器”。但不具名的2名菲律宾官员说,他们仍在核实自上午11时30分到下午3时出现的一系列巨响来源。

北京当局目前在渚碧礁、美济礁、永暑礁等7个南海岛礁填海造岛,并建有飞机跑道。

中业岛距哈里斯将访问的公主港(Puerto Princesa)约480公里,是马尼拉占据南沙群岛9个地物中最大的一个。约100名菲律宾平民住在岛上。

中业岛居民听到爆破声的数小时前,菲律宾海军与中国海警队在中业岛附近发生海上冲突。

据路透社周一最新报道,一名菲律宾军事指挥官表示,周日,一艘中国海警船在南海“强行打捞”了一艘菲律宾船只拖走的漂浮物,方法是切断一根固定在船只上的绳索。

(截图来源:路透社)

菲律宾西部司令部(WESCOM)司令、海军中将阿尔贝托·卡洛斯(Alberto Carlos)在一份声明中说,周日早上在中业岛以西约800码(730米)处发现漂浮物后,菲律宾海军当局派出了一艘船去检查。

声明称,该团队将该漂浮物绑在他们的船上,并开始拖着它,直到中国海警船靠近并阻挡了他们的航线两次,然后部署了一艘充气船切断了拖绳,然后将该物体带回海警船。

声明没有说明该物体是什么,也没有说明中国海警船是否说明了它带走该物体的原因。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这起事件发生之际,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周日抵达菲律宾,与菲律宾举行旨在恢复与菲律宾关系的会谈。菲律宾是美国对抗中国日益强硬的对台政策的亚洲盟友,对美国的努力至关重要。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哈里斯为期三天的访问包括在南海边缘的巴拉望岛(Palawa)停留。哈里斯还将重申华盛顿支持2016年国际法庭作出的一项裁决,该裁决宣布中国对这一有争议水道的领土主张无效。

中国声称对南海的大部分地区拥有主权。这是一条战略航道,每年有数十亿美元的货物通过这里。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和越南也宣称拥有主权。

中业岛被菲律宾人称为“帕加萨”(Pagasa),靠近渚碧礁。渚碧礁是中国在南沙群岛的七个人工岛之一,中国在这些人工岛上安装了地对空导弹和其他武器。

中业岛是菲律宾在南沙群岛占据的九个岛礁之一,是这个东南亚国家在南海最重要的战略前哨。

菲律宾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对该事件进行彻底审查,并等待海事执法机构的详细报告。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