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南海局势再度紧张!菲律宾指责中国海警向菲补给船发射水炮 中方称对菲船只采取管制措施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南华早报》周五(11月10日)最新报道称,周五,菲律宾指责中国海警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对菲律宾船只进行“危险骚扰”,包括发射水炮。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这是中菲在第二托马斯浅滩(Second Thomas Shoal,中国称仁爱礁)附近发生的最新事件。在近三周前,在菲律宾船只向同一批驻军进行补给任务期间,两国船只发生碰撞事件。

中国和菲律宾两国在这片争议激烈的海域长期存在海上争端,双方就这些事件相互指责。

周五,马尼拉方面表示,中国海警和其他船只“肆无忌惮地骚扰、封锁、执行危险行为”,试图“非法阻碍或阻挠”对位于前哨据点的菲律宾部队进行的例行性补给。

菲律宾的西菲律宾海国家工作小组(National Task Force for the West Philippine Se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艘中国海警船也对一艘菲律宾船只发射水炮。

该工作小组表示,菲律宾驻北京大使馆就此事件向中国外交部提出抗议。

但中国周五表示,它对两艘菲律宾运输船和三艘海警船“采取管制措施”,并坚称这些船是在中国水域。

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甘羽表示,11月10日,菲2艘小型运输船和3艘海警船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邻近海域。中国海警依法对菲船只进行跟监,采取管制措施,对菲方运送食品等必要生活物资作出临时性特殊安排。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甘羽说道:“菲方行径侵犯中方领土主权,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违背自身承诺,我们敦促菲方立即停止侵权行径。中国海警将依法在中国管辖海域持续开展维权执法活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

一小批菲律宾部队驻守在搁浅的登陆舰马德雷山号(BRP Sierra Madre)上,菲律宾海军在1999年把这艘船只搁浅在这座环礁,以阻止中国在该海域的推进。这批部队依靠补给任务维生。

菲律宾此前指责中国在南中国海采取危险阻拦行动,导致一艘中国海警船和一艘民兵船10月22日在第二托马斯浅滩附近,分别与一艘菲律宾补给船和一艘海警船发生相撞、碰撞事故。

(图片来源:菲律宾武装部队)

中国声称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拥有主权,而且无视2016年的一项国际裁决,即中国的主张没有法律依据。每年有数万亿美元的船运贸易通过南海这片水域。

在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里,北京方面部署了船只在该水域巡逻,并建造了人工岛,并将其军事化,以加强其立场。

第二托马斯浅滩距离菲律宾西部的巴拉望岛约200公里(124英里),距离中国最近的主要陆地海南岛超过1000公里。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政府公开批评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动,发布了照片和视频,以支持其有关中国骚扰和拦截其船只的说法。北京方面也发布他们有关这些事件的影像。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