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中澳突发重磅!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今日访华 美媒:中澳关系升温的又一迹象

文/TIER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彭博社周四(5月11日)最新报道,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瑞尔(Don Farrell)将于周四前往中国,参加两国最高贸易官员自2019年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晤。彭博社称,这是北京和堪培拉关系升温的又一个迹象。

(截图来源:彭博社)

法瑞尔在访问前发表的新闻声明中说,他将会晤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从而推动解决悬而未决的贸易障碍”。

两人在2月份进行了视频会面,王文涛当时告诉法瑞尔,“冻结已经结束,我们现在正在走向一个温暖的春天”。法瑞尔说,自那以后,煤炭、棉花和铜的贸易已经恢复,中国表示将加快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关税的审查。

法瑞尔表示:“在我访华期间,我将大力提倡全面恢复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行业的畅通无阻的出口,这对两国都有利,也符合澳大利亚出口商和生产商的利益”。

彭博社称,这是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自2019年11月以来首次访华,对两国经济而言都是好兆头,为加强外交关系奠定了基础。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2870亿美元。

中澳两国关系从2017年开始恶化,并在2020年4月急剧恶化,当时的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呼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国际调查。作为回应,中国将目标对准了澳大利亚的煤炭、葡萄酒、大麦和龙虾出口,而中国的一名外交官抱怨澳大利亚“听命于美国”。

不过,自从澳大利亚中间偏左的工党政府去年5月当选以来,堪培拉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已经稳步改善。

法瑞尔在4月份表示,他乐观地认为,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实施的惩罚性贸易制裁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取消。法瑞尔说,在这次访问中,他还将会见其他中国政治领导人和商界代表。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2月6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应约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瑞尔举行视频会谈。双方就落实两国领导人印尼巴厘岛会晤重要共识,妥善处理彼此重点经贸关切,规划发展中澳经贸下阶段关系等进行了专业、务实、坦诚的交流。

王文涛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一个不断发展、持续开放的中国,将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双方下阶段应按照两国领导人会晤指明的方向,相向而行,加强经贸领域沟通协调,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寻找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案。中方愿与澳方重启经贸交流机制;拓展在气变、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的合作空间,推动两国经贸关系高质量发展。中方高度关注澳加严对中国企业赴澳投资经营的安全审查,希望澳方妥善处理相关个案,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王文涛邀请法瑞尔部长在合适的时间访华。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