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其他时政 > 正文

中国男子不想为日本人工作,远赴澳洲创业!从难民到年入$4.9亿的Bing Lee帝国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据Daily Mail消息,Bing Lee是澳大利亚家喻户晓的品牌,在全国拥有41家门店,年营业额达4.9亿澳元。

这家澳大利亚的电器巨头,在1957年以位于悉尼西部Fairfield街区的小家庭店起家。

这个家庭的背景故事可以编成一部电影史诗,其中包括罕见的牺牲,令人心碎的十年家庭分离,战争、饥荒、贫困和一次重聚,这次重聚支撑了这个家庭非凡的成功。

在那里还有一点澳大利亚式的幽默,其中主角——Bing Lee,喜欢在他选择的家园中称呼每个人为“cuz”,因为他不擅长记住名字。

出生于山东省烟台港口的聪明年轻人Bing曾在中国的商船上学习商业,并担任过一名无线电操作员。

他 20 岁时曾经交易中国亚麻,但是在 1937 年日本侵略中国大陆后,Bing决定不再为侵略者工作。

图:1957年,Bing和他的儿子Ken在悉尼圆满团聚后,他们在Fairfield创办了一家电子维修店。

当时,他做了一个激进的决定,移居到澳大利亚。

他来到悉尼,计划像东南亚工人世世代代那样,到海外工作并把钱汇回家中,供养他的家人:妻子Show Fen Shou和儿女。

他原打算在澳大利亚待三年,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改变了一切。

那个时候,Bing和他的年轻妻子和孩子开始了一段痛苦的分离。

日本占领使得Bing无法回家或与家人联系。澳大利亚法律也禁止向中国大陆被占领地区汇款。

在中国,他的家人只能通过交换他们的财产和节制地度日来生存。

战争结束后,Bing的家人开始逃难。但这是一段漫长而艰辛的旅程。他们花了三年的时间到达了香港,在那里他们终于登上了前往悉尼的船。

当Bing最终在悉尼码头与他的家人团聚时,已经是1948年,他的儿子Ken已经17岁了。他几乎记不得他的父亲。

Bing把让家人团结在一起,并创造更好的生活作为自己毕生的目标。

图:Bing Lee和Ken Lee

图:当公司的联合创始人Ken Lee在2007年因癌症去世时,公司在悉尼市政厅举行了悼念活动,并组织了一支配送卡车车队

图:目前的Bing Lee老板Lionel Lee和他的妻子Lisa

当时,Bing把过去十年的积蓄全部用来购买了一家本地水果蔬菜市场。

他们在Fairfield购买了土地,家族的业务总部在70多年后仍然驻扎在那里。

Ken决定不让父亲独自承担家庭责任,暂缓了他的学习计划。他的动力是帮助家族企业获得成功。

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这对父子团队发现了一次千载难逢的全新电器领域的机会。

任何家庭中的明星物品都是电视,它在澳大利亚于1956年开始推广。

TCN-9于1956年10月27日在悉尼首播,而HSV7则于一周后在墨尔本开始播出,以Barry Humphries创作的标志性喜剧形象Edna Everage女士的采访拉开了序幕。

1950年代也被称为“家电革命”,家庭主妇们对“自动家庭”的梦想非常渴求。

最实用的是冰箱,但把洗衣机、洗碗机甚至像搅拌机和烤面包机这样的小家电节省下来的时间,用于休闲,是它们吸引人的重要原因。

1957年,Bing用他的水果店交换了一家电器修理店,他和Ken将其发展成为一家电器零售店,并提供安装和维修服务。

他的第二个杰出之处在于向同胞移民提供信贷和低价格,并且有能力知道谁可能遵守贷款和谁应该拒绝。

他对Fairfield区新工人移民所表现出的诚信, 使得Bing Lee品牌很快与当地居民建立了信任关系。

这个决定还有助于将家电,特别是电视,带到了西悉尼,这些家电在CITY和Eatern Suburb更加流行。

随着生意的发展,Ken爱上了一位名叫延达(Yenda)的年轻中国女子。

Yenda是一名勤劳的中国商人之女,十分支Lee家族的生意。

据BRW富豪榜,她将成为Bing Lee家族的女掌权人,在2017年身价达到$4.82亿。

图:Lee家成员们于2008年2月5日在悉尼市政厅的纪念仪式前聚集在门厅内,以缅怀 Ken Lee

2008年,在悉尼市政厅举行的Ken Lee纪念仪式上,歌手Lorina Gore演唱了一首致敬歌曲。

1960年代,Bing Lee一直在稳步扩张,Ken越来越成为重要人物,而Yenda则一直在他的身边。1963年,第二家店在Cabramatta开业,接着就进军澳大利亚首都地区。

与此同时,其创始人Bing则在成为澳洲公民后回归个人生活,尽量不插手公司事务。

他是一名坚定的基督徒,一位热衷于草坪滚球运动的选手,曾任费尔菲尔德滚球俱乐部主席。

据《澳大利亚传记词典》报道,“他因以'Cuz'称呼每一个人而著名,这一表述掩盖了他记不住名字的失败。”

1987年,Bing Lee先生去世,享年81岁。

在过去的66年中,Lee家族建立了一个繁荣的零售帝国,拥有44家店铺,大多数位于新南威尔士州,还有一些分布在维多利亚州、昆士兰州和澳大利亚首都领地。它是新南威尔士州最大的私人持有的电器零售企业。

Bing Lee能够持续成功,主要归功于保持家庭凝聚力,并在合适的时候让供应商和客户也感觉自己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

公司的吸引力之一就是他们的幽默感和愿意融入澳大利亚文化,而不是抵制它。

公司于1986年推出了活泼的口号“我喜欢Bing Lee”,这是对蒙提·派森1980年歌曲“I like Chinese”的戏仿,而该歌曲的歌词如今被视为深度种族主义。

蒙提·派森的歌词如此写道:“我喜欢中国人。他们只有你的膝盖高。他们总是友好的,并且随时准备取悦你。”

Bing Lee的版本忽略了所有这些。显然这个家庭忽略了歌词的牵强附会,而是注意到了一曲胜利的旋律。

这首广告曲旋律已经深深地印在数百万澳大利亚人的记忆中超过30年了。

该企业指出其指导原则依然不变:“我们的员工就是我们的家人,我们的供应商也是我们的家人,我们希望我们的顾客也能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

也许这就是过去十年里,波浪般的澳大利亚零售商破产潮中,帮助Bing Lee存活下来的魔法因素。

数百家澳大利亚连锁店将永久关闭,其中包括2016年的电子零售商Dick Smith、2013年的EB Games、2012年的昆士兰州Wow Sight and Sound和1998年的Brashs。

Sanity Music宣布于2023年3月27日关闭其最后50家澳大利亚门店。

2007年,75岁的肝癌患者Ken Lee死亡前两天告诉一位亲密的朋友:“我有很多工作要做”。

他还说他永远不会退休。

在2007年12月21日Ken去世后,家庭在悉尼市政厅举行了一场公众追悼会,当时还有一队Bing Lee电器送货卡车组成的车队前来参加。

他的长子Lionel Lee立即接替为首席执行官。

2022年,该公司65周年年会上,Lionel Lee的演讲明确表明他认为该公司的未来在哪里。

“我的四个孩子,Jasmine、Jordan、Joshua和Jesse,今天都参与了这次会议,作为Bing Lee公司的员工。我感到无比自豪,能够有他们参与到这个企业中来。”

今年三月,Lionel Lee告诉《澳大利亚人报》:“如果没有家庭,你算什么。”

“你可以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也可以是最强壮的人,但如果你没有人分享它,你为谁做这些呢?”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