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其他时政 > 正文

孩子在澳洲留学,国内家人却被公安要求签署承诺书?看到条款吓傻了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近日有华人留学生反映,国内公安突然要求其签署承诺书,这让他们一家人倍感恐慌。

Po主是一名在读留学生,他坚称没参与过任何跨境赌博和网络赌博等犯罪活动。但是父亲突然收到一份承诺书,并要求其家人进行签署,这可把po主一大家子人给吓坏了。

Po主表示:“在睡梦中的我被我爸的电话惊醒,他说我家那边的公安局给我爸打电话,问他和我的关系。我爸就说是我儿子,在国外读书。然后他要我爸签这个东西??!!这是什么情况啊?”

据图片显示,这是一份个人承诺书,该文件对签署人做出了四点法律要求。

Po主得知这一消息后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何事。

“本人纯宅男留学生,从来没做过跨境赌博和网络赌博及任何犯罪活动!这个承诺书第一条说“不再参与”,关键是我本来就从来没有做过啊!”

其家里人猜测可能是信息泄露,遇到诈骗事件。

“我爸也很焦急,害怕是不是以前在国内用过的手机号被诈骗分子使用了,我国内手机号在我出国以后全部都注销掉的。我也很害怕,这是不是骗子啊,想骗我爸!!!”

但调查结果并未映证这一结论。

“我爸说委托朋友去查,结果派出所里面真的有这么个人,感觉不像骗子!可是本人真的从来没有从事过跨境赌博和网络赌博活动!我是纯纯的宅男,平时就打打游戏充点钱,连悉尼的star都没去过!”

该帖发布后,迅速吸引网友关注,许多人怀疑这是骗子的陷阱。

“签个锤子。”

“骗子吧......有事儿你爸爸就进局子了,别理。”

但部分网友则称是正常现象,并表示自己也遇到同样事情。

“不是骗子,最近确实是全国都给有家人在海外的打了电话。我家还上门做笔录拍照了,不过没有要给签这个。我家里本身也有在警局的钱,最近就是这样。”

“得看你家是哪里人,如果云南,福建那边应该会有这个,如果父母是公职人员你就必须签,父母没有工作单位,他们没有东西可以遏制住你的行为。”

“估计是真的,去年我也遇到类似的。先是派出所给我妈妈打电话叫问我在海外的信息,然后我妈妈以为是诈骗电话就挂了。但是那个派出所就在我爷爷小区旁边,就把我爷爷叫去所里再给我爸爸打电话叫他们去派出所,他们被吓死了以为我犯事了。

但不是签这个,他们要我当时employment的证据,比如offer这些证明我是确实在澳洲工作,并且拍工作照发给他们。我问我妈妈怎么发,有邮箱还是什么网站上传,结果就是某个警察的微信。最后没办法啊(就按要求做了),只有发给我妈妈,他们转发过去了。因为很烦耶,不是打电话说的,是把人叫去所里说的。还骚扰我爷爷,怕如果我真的不给,怕是天天叫我爷爷去所里哦。”

Po主和网友都对承诺书中的一句话十分介意,上面写道:“不再参与跨境赌博及网络赌博犯罪活动”。

“让你爸打反诈中心电话。这个看起来就像你犯了事,被训诫了,然后签的认错书。如果不是你,干嘛签?万一留下案底呢?”

“直接打反诈电话问是不是诈骗吧?还可以查你老家区号加110或者114查你家当地派出所电话问。这个文件很有问题啊,什么叫做不再参与什么活动,不会是找人顶罪的吧?看你在国外你爸妈年纪大了不会这些忽悠你签?非要你签你就12315投诉,感觉这个签了影响政审哎。”

Po主回复说:“嗯嗯,爸妈在询问处理了。就是担心回国的时候有影响,我本来就没做过什么网络赌博和跨境赌博的事。”

大家或者是身边人有遇到过类似事件吗?欢迎留言答疑解惑!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